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下钱庄6年洗钱85亿 温总理批示“务必彻查”

  温总理批示“彻查并依法严处”,扬州警方迅速破案,同时顺手牵羊打掉一南京人经营涉案53亿元的“地下钱庄”

  一起看似普通的挪用公款案,竟牵出了一宗涉案金额85亿元人民币、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特大“地下钱庄”案!由于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彻查并依法严处”。昨日,扬州警方发布消息,何家财特大非法经营涉外地下钱庄案已被成功侦破,主要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至扬州市检察院起诉,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解到破案详情。

  贪官境外别墅牵出“洗钱”冰山

  2008年初,扬州市公安局得到该市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的一条线索,一个户主为“何家财”的个人账户资金流动很是“异常”,单日发生交易在百笔以上,且数额特别巨大,单笔交易百万元以上的累计超过2亿元,且交易对手来自全国各地。大宗现金的流向和流量既不像经商,又不是存款,大笔资金涉嫌洗钱。此后不久,一封神秘的网络举报信牵出了一起挪用公款近亿元窝串案件,从而顺利抓获了正准备登机潜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 经查,王某在加拿大购有豪华别墅一套。“王某并没有从银行将钱汇到加拿大,他通过什么渠道把钱汇到国外?”这个疑点令办案检察官们眉头紧锁。 很快,检察官们有了新发现,原来王某之妻肖某曾多次通过一个账号将资金汇往加拿大,买别墅的钱就是来自这个渠道。是谁在帮“硕鼠”转移资金到国外?市检察院遂指派专人赴上海跟踪调查,终于发现王某之妻肖某多次通过一个户主为“何家财”的上海个人账户将资金汇往加拿大。

  这个神秘的“何家财”到底何许人也?警方网上查询发现,何家财是福建省福清市人,43岁,无正当职业,家庭背景复杂,除他以外,家庭成员全部加入外籍。警方注意到,何家财在境内无任何经营活动,也没有自己的公司,其个人账户涉及的钱款却动辄百万千万,疑点骤增。有关方面立即对这个神秘的“何家财”的所有相关账户进行监控。很快得到的信息反馈令人咋舌:何家财仅在上海、福建开设的十几个帐户中,就涉及资金高达70亿元!人民银行总行对此迅速作出“地下钱庄”的结论。

  扬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吴宏君副支队长介绍,除国家允许的金融机构以外,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场所统称“地下钱庄”,这当中既有非法发放高利贷的纯境内机构,又有国家外汇指定场所以外的非法买卖外汇机构,还有非法从事银行汇兑业务的跨境机构,何家财所经营的业务主要是第三类,是典型的“跨境地下钱庄”。

  6年滚雪球洗钱85亿元

  去年9月22日,扬州警方正式对何家财经营地下钱庄一事立案,并将其列为网上逃犯。经过大量扎实工作,仅仅过了10多天,2008年10月6日,准备去香港的何家财在深圳黄岗口岸被抓获。颇为可笑的是,面对扬州来的警察,开始何家财对自己的“生意”表示认同,但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办案人员从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里查出各种境内外要求汇款的数据,甚至还有他写下的“工作总结”,何家财压根没有想到,这些都成了自己犯罪的有力证据。

  何家财交代,他初中毕业后便去了英国,投靠在那里从事外汇业务的哥哥,开始悄悄地摸索外汇业务的门道。自己的“生意”始于2003年,他在加拿大列志文市和本拿比市注册了“快速汇款公司”,后来在经济较为活跃的阿联酋也设了点。他的公司没有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打着提供金融汇款服务的幌子,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地下钱庄。

  为规避风险,何家财定下了“行规”:外币一律滞留在国外,人民币一律滞留在国内,客户汇出的钱由境内外滞留点的资金进行对冲支付。例如,加拿大的A先生找何家财的公司想要汇5万美元到中国,何家财就将该5万美元分成小额款项存到加拿大的10个账户。中国的B女士想将价值等同5万美元的人民币汇到加拿大,何家财也将其钱分成小额账户存在中国的10个账户上。然后,何家财把中国的10个账户交给加拿大的A先生,再把加拿大的10个账户交给中国的B女士,双方等额的账户在何家财的操纵中互换了一下,5万美元就这样被“洗”了。何某通常从每笔这样的“业务”中抽取0.5%的佣金。 如此这般6年下来,何家财滚雪球般共洗钱85亿元。

  总理批示“务必彻查”

  何家财被抓获归案后,扬州警方立即向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报告,因为涉案数额特别巨大,也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去年11月2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办工作简报上作出批示:此案涉案金额巨大,务必彻查并依法严处。

  11月7日,公安部明确要求,争取20天内抓获何家财安排在境内的主要操作人、其妻姐施某。扬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吴宏君副支队长告诉记者,施某“嗅觉”很灵敏,何家财落网后,施某的小灵通、手机随即停机。10天时间内,施某竟更换了5个住处,比“狡兔三窟”厉害多了。

  11月21日傍晚,扬州、福建两地警方百余名干警在排查了六七个住所后,锁定施某藏在福清市一豪华别墅区一幢5层高独体别墅内,别墅的主人是施某的一个小姐妹。22日凌晨2点,该5层楼别墅一楼坚硬、厚实的防盗栅栏挂着大锁,硬是被干警们用手强行拉开了!民警们冲上楼去,很快发现施某在4楼,房门被敲开后,施某头顶被子,吓得瑟瑟发抖,束手就擒。施某落网后,何家财安排在福建的另一操作人、施某的前夫陈某也很快被抓获。

  牵出又一53亿元“地下钱庄”

  记者采访获悉,“何家财案”侦破过程中,扬州警方还牵出另一桩涉案金额高达53亿元的地下钱庄案。办案警官介绍,他们在何家财的账户资料上发现,有1.2亿元资金一年内打给了一个李姓南京籍男子,经调查,李某是无线电厂的下岗工人,无正当职业,和巨额资金发生关系显然极不正常。警方控制李某后查实,李某为新加坡人黄某安排在江苏的代表,黄某以新加坡一私营商行为“据点”,非法经营地下钱庄。从2004年至今,李某经手的人民币高达53亿元,每一笔钱都在其电脑内记录得清清楚楚,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