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参崴遇险 > 09中国船员遇险消息

“新星”号船员昨回国 事件仍留诸多争议(组图)



25日,李广超(前右)等抵达青岛

船员起初以为击沉“新星”号的俄边防舰艇是海盗船

  进展

  获救船员返回山东老家

  25日上午,“新星”号货轮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乘飞机从俄罗斯飞抵北京。大约下午1点,他们到达青岛,船东负责人说,当晚他们就能与家人团聚了。

  ■获救船员连夜回国

  北京时间昨天零点50分,中国“新星”号货轮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领事谷选宏的陪同下,从纳霍德卡中资企业远东大厦起程,乘坐汽车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

他们将乘坐飞往北京的航班回国。

  25日上午,李广超、刘峰和宋进这3名来自中国山东的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3名中国船员同行的还有在“新星”号货轮事件发生后从香港赴俄的两名船东代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吴健在机场迎接这3名中国船员,向他们表示慰问。

  下午,记者与“新星”号货轮船东代表、事故应急小组组长史中明取得联系并获知,大约下午1点,3名船员就已回到青岛。船员们正在接受青岛有关政府部门的询问,而询问时间一直延续到下午5点。史中明说,3名船员将在当天晚上赶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回国速度超出各方预想

  从媒体首次报道3名船员可能回国,到他们从符拉迪沃斯托克飞回北京又回到青岛,总共历时不到24小时。记者采访发现,船东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和有关方面均未想到事件处理速度会突然加快。

  最先报道中国船员可能回国消息的是凤凰卫视。24日下午4点,凤凰卫视援引“新星”号货轮事件专案调查组组长、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交通运输检察院检察长朱可夫的话,经过10天紧张细致的调查,检方认为,包括被救3名中国船员在内的“新星”号货轮人员没有触犯俄海上运输法律,可以回国。

  随后记者分别与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孙立杰以及史中明联系,二者均表示不知道中国船员可返乡的消息。当时史中明的语气充满惊讶和兴奋。史中明后来说,当时对这3名船员很关心,他们实际上处于被“软禁”状态,得知他们不仅恢复“自由”,而且还能回国,心里很高兴。随后他得知,俄方答应可以放人回国,他们在纳霍德卡的代理人帮助船员办理了机票等事务,船员们最终得以连夜回国。

  ■船长仍然处于“软禁”中

  史中明说,3名中国船员是级别较低的船员,而船长等人仍然被“软禁”在纳霍德卡。

  “船长仍有可能继续受俄军事检察院刑事起诉,但也有消息说,当27日俄方对‘新星’号货轮调查结束后,会给船长等人一个说法,我们希望船长能尽早回国。”据朱可夫介绍,船长在处险登救生筏过程中,处险得当,人员撤离有序,发出求救信号及时,海上检察院将不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报道,由于手部严重冻伤,船长目前仍在纳霍德卡医院治疗。出事后,船东代表从未见到过印尼籍船长。

  史中明介绍,在船员回国前,船员们均处于“软禁”状态,餐食均由宾馆服务员送上。公司派往纳霍德卡处理事故的两名工作人员只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的外交官一起探视过两次。从20日到3名船员回国前,尽管船东工作人员和获救的3名中国船员都住在同一座大厦,而且还是上下层,但由于船员住的7层有俄军士兵把守,住在6层的他们竟无法与船员相见。3名中国船员处于“软禁”状态。人民日报记者张光政也从莫斯科飞到纳霍德卡报道沉船事件,他连续三天都因为有俄军士兵把守而无法见到船员。

  史中明目前的大部分时间用于安抚失踪船员家属。他说,“新星”号在一家中国保险公司投保,包括船的财产和船员人身保险,他们正在与保险公司沟通,保险公司将对每位失踪人员都有赔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中明 | 李广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