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参崴遇险 > 09中国船员遇险消息

“新星”号船员昨回国 事件仍留诸多争议(组图)

  声音

  围绕事件各方有四大争议

  尽管3名船员回国,但船东并没有停止工作。

目前船东聘请了一家中国律师事务所,俄罗斯一位著名律师也表示要免费为船东服务,船东希望能讨回公道。然而俄方的态度仍然把出事原因都归咎于“新星”号船长。双方围绕俄军炮击“新星”号货轮的事情还有四点争议,俄方和“新星”号船东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代表、事故应急小组组长史中明对此分别有表述。记者联系到大连海事大学两位法律专家,请他们作为第三方做出公正的分析。

  ■争议一:

  俄方开火是否合法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新星”号货轮违反了国界管理制度,未经许可在俄罗斯领海航行。根据俄罗斯关于用武力护卫国境的法规,俄方舰艇多次发出警告炮击。越界者继续忽视警告炮击,并继续朝向驶离俄罗斯海洋经济区域的方向航行。因此俄边防警卫舰艇不得不向船头部和螺旋桨、转向器部位炮击。俄方边防舰艇在用尽俄罗斯和国际有关法规所规定的叫越界者停下来的信号以后才使用武力的。本艘货船的船长用18小时时间不服从边防部门的合法要求,一直忽视警告信号和有关指令。

  “新星”号船东代表、事故应急小组组长史中明:俄方在朝商船开火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船上人员的生命安全,而且是在公海炮击,简直闻所未闻。我们有充足的证据证明那里是公海。船遭炮击的地点离俄海岸大约100海里,船长决定弃船时离海岸65海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国领海只有12海里。遭到炮击后,船长给我们发了电文,但接收时断断续续。我们的判断是“新星”号遭遇了海盗,因此要求船长摆脱他们,方向是朝鲜海域。可以看出,船长并没有收到俄边防军的明确信号。后来船长说炮击让部分船舱进水,我们让他发SOS,但他回复说船被控制无法发。由于受损严重,“新星”号在返航途中开始下沉。

  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专家曲波:军舰炮击商船的事件很罕见,比较相似的事件是美军炮击英国“独立”号商船,时间发生在19世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明确指出领海范围是12海里,因此船东所说事发在公海是正确的。俄方强调事发在其专属经济区内,但在区内俄方只有部分管辖权,商船在专属经济区可以自由航行。虽然《海洋法公约》没有明确表示能否使用武力,但按照惯例,不允许出现炮击船沉人亡的事情发生。《海洋法公约》提到紧追权,即当边防军追赶逃船时,在12海里领海之内应先是喊话警告,然后加速紧追,强行拦截。如此时可疑船舶已经驶离领海,边防军可以根据《海洋法公约》的毗连区条款实施紧追权,再继续紧追12海里。这种紧追要求符合一些条件,比如逃船有违法行为,实施紧追的边防军舰应是一直连续地紧追,如果是无理紧追则应承担责任。针对船长是否收到警示信号,这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

  ■争议二:

  俄方施救是否及时

  涅斯捷连科:2月15日夜里3:40,船长通报由于发动机和转向装置的故障,本艘船在距纳霍德卡港65海里的区域开始随波漂浮。由于天气很差,俄方检查组无法登上货船。7:55船长发出了遇险信号并决定疏散人员。俄方边防人员及时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救援努力。救援行动受到了风暴天气的严重影响。到2月15日9:40为止,俄方边防舰艇救起了乘坐带篷救生筏的8名船员。此外,俄方还作出了救出无篷救生筏上船员的努力,不过救援努力没有成功。

  史中明:炮击时,俄边防军无视人权,把带发动机的救生艇打烂,船员弃船时只能用无动力的救生筏,其中一只还是无篷救生筏。由于没有防雨保温设备,载有八个人的无篷救生筏很快就被海水淹没了。看到俄方电视台提供的视频发现,俄边防船只离救生筏并不远,还能看到船员焦急和无助的表情。但他们救上8个人竟用了25分钟。俄方在船员被迫弃船的时候更没有按照海上人命救助公约的规定实施积极有效的救助,最终导致另外8名船员失踪。

  曲波:不论船只是否违法,向遇险船只施救是义务。船东可搜集视频等其他证据与俄边防军打官司。俄边防军可作为被告,如果俄方行为违法,这将涉及国家责任。

  ■争议三:

  “新星”号擅自离港多大罪过

  涅斯捷连科:2月12日晚上“新星”号货船在没有办理必要的海关和边检手续的情况下擅自驶离纳霍德卡港前往俄罗斯国界。

  史中明:接货方没有按照国际海运惯例中的正常程序进行索赔,而采用不予办理离港手续的方式使货船滞留在纳霍德卡港。大米从曼谷上船,到纳霍德卡卸货。从热带到寒带必然会让大米释放一些水分。接货方以大米受潮为由与发货方产生经济纠纷。接货方要求扣留“新星”号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只负责运输,我们与大米纠纷无关。船长在得到期租方的许可后,决定出港。我们当时不知情,但在海上行驶,船长有无限的权力。即使是没有得到许可,最多就是经济处罚。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法专家蒋跃川:国际上经常发生货船擅自离港的事情,货船应受处罚,但处罚仅限于经济上的,只有当船只再次来到该国才可实施经济处罚。然而几乎没有哪个国家会派军舰追去炮击,军舰一般只是实施拦截行动。

  ■争议四:

  船属于哪个国家

  涅斯捷连科:“新星”号货船挂着塞拉利昂旗,在弗里敦注册,船主为J-RuiLucky Shipping Ltd.公司(船员共16名,其中6名为印度尼西亚公民,10名为中国公民,船长姓名Nazwir Adi)。  史中明:“新星”号是挂着塞拉利昂的方便旗,但该船是中国企业出资购买的,应该是中资货轮。

  蒋跃川:中国企业的货船挂别国国旗的现象对我国行使海外领事保护造成一定困难。但现实是中国很多船只挂着别国的方便旗,目的是为了获得税收减免,以及手续方便。其他国家企业的船只不挂本国国旗而取得他国方便旗也是很普遍的现象。联合国曾经尝试取消方便旗,但这涉及干涉国家主权而没有实施。针对方便旗问题,中国正在试行第二船籍登记制度,此制度将会保护我国企业利益。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中明 | 李广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