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奥巴马承诺加强美日同盟 麻生会见新总统被指“不祥之兆”(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24日与到访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白宫总统办公室进行了会晤,奥巴马表示他将继续强化已经非常稳固的美日同盟关系,并称这一关系是东亚安全的基石。麻生是奥巴马就任总统后首位到访白宫的外国首脑,不过会谈安排颇显仓促,既未发表共同文件,也没有共进午餐,似乎更加印证了媒体和专家猜测的此行只是象征性的说法。
  2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与到访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晤。

  ***双方强调同盟关系重要性

  奥巴马与麻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了80分钟的会晤。在会面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表示:“显而易见,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友谊对我们国家来说极其重要,它是本届政府想要加强的关系。”

  他还指出:“从气候变化到阿富汗问题等多项事务上,日本一直是一个卓越的伙伴。”

  麻生接着用英语表示,他对受邀访问感到“非常荣幸”,两国将在经济等问题上“共同紧密合作”,他认为在当今形势下,唯有美国和日本能拿出足够措施来解决严峻而至关重要的全球性问题。


  白宫在会后发布的声明中说,两国领导人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及其他涉及双边合作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奥巴马强调美日同盟关系的重要性,认为两国应通过继续深化合作使美日同盟关系适应形势需要。

  此外,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两国应立即展开密切合作,刺激国内外需求,帮助别国应对全球危机。双方均认为需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该声明还说,奥巴马和麻生还讨论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开展合作的途径,承诺在研发清洁能源技术方面强化合作,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框架内密切合作,促使朝鲜弃核,并共同处理朝鲜导弹问题及包括日本被绑架者问题在内的其他问题。奥巴马还希望日本在支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日本外务省官员渡边美也子(MiyakoWatanabe)24日说,作为对阿富汗的支持,日本政府将为8万名阿富汗警察支付6个月工资。此外,日本还将资助阿富汗建设200所学校和100所医院,并帮助该国培养更多教师。

  据悉这些钱将出自日本2002年时承诺的20亿美元援阿资金,目前尚有约5.2亿美元没有动用。

  ***日媒体:首相访美似“不祥之兆”

  尽管奥巴马高度评价美日之间的关系并承诺继续加强合作,但白宫对麻生此行的招待显得颇为仓促和简陋,以至前美国政府官员都看不过去,批评说如此做法“很不礼貌”。

  麻生此行没有携夫人出访,奥巴马和麻生在简短的会晤之后没有发表共同文件,也没有共进午餐。白宫方面的解释是奥巴马即将在数小时后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国会演说。

  据历史记录,在过去的美日首脑会晤中,通常都安排有共同进餐环节,日本媒体称宴会和会见地点显示了美国对会谈的重视程度。

  另有日本媒体将麻生此次访美与此前的日首相会见新任美国总统做比较,甚至得出了这似乎是一种“不祥之兆”的说法。因为在奥巴马之前的三位美国总统也曾在就任后的三个月内与日本首相进行过会谈,但每个与会的日本首相都在会谈后四个月内下台。

  麻生如今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的确已经很低,在23日公布的民调中仅为11%,而民众中差不多有80%的人希望其辞职。有专家和媒体分析麻生此行美国的主要目的是为自己在国内政坛加分。不过仅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访美的效果似乎并不足以让他满意。(环球在线:陈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