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情报交流 替代发展 执法培训为国内禁毒人民战争提供有力支持 我国开展国际禁毒合作显成效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2008年,国家禁毒委员会按照我国总体外交政策和禁毒国际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深入推进禁毒国际合作,大力实施境外罂粟替代发展战略,在缉毒执法、情报交流、打击犯罪、替代发展、执法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为进一步深化国内禁毒人民战争提供了有力支持。


  推进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与发展

  据了解,2008年初,在缅甸、老挝政府的支持下,国家禁毒委员会通过卫星遥感、人工踏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缅北地区罂粟种植情况进行了监测,并对我国在缅、老开展替代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核查。

  结果显示,2007年,缅北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减至27.9万亩,为30年来最低;老挝基本维持无罂粟种植。为推动缅北地区罂粟种植持续减少,切实巩固老北地区禁种成果,国家禁毒委员会积极协调商务部和云南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开展境外替代发展的工作规划,进一步加大了境外替代发展专项经费投入。截至2008年底,财政部为云南省下拨替代发展专项经费1.5亿元,国家为替代项目农产品返销减免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累计达3亿元;云南省财政部门为西双版纳、普洱、临沧、德宏、保山、怒江等地下拨替代发展示范区项目建设专款1500万元。

  此外,针对缅北罂粟禁种地区严重缺粮的情况,2008年6月,我国政府再次向缅北地区援助大米1万吨,解决了禁种烟民的生计问题,增强了烟民禁种的信心。

  加强缉毒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

  针对境外毒品入境和跨国毒品犯罪突出的问题,国家禁毒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与美国、加拿大、菲律宾等国的禁毒合作,在打击跨国跨区域制贩毒犯罪方面取得了实质成果。

  2008年上半年,我国共为相关国家提供核查案件线索79起,与有关国家合作破获跨国制贩毒案件56起。2008年2月,公安部禁毒局与美国司法部缉毒署合作,通过对一从委内瑞拉寄往中国江苏的邮包开展跨国控制下交付行动,一举打掉了一个长期在华从事贩毒活动的非洲籍跨国贩毒犯罪团伙,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可卡因779克、大麻276克、其他毒品600克。3月,北京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通过向哈萨克斯坦请求协查获取的情报,成功抓获了组织、策划向新疆贩运海洛因67.5千克、大麻4.8吨的阿富汗籍毒枭哈利勒·拉赫曼。11月,广东省公安机关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合作,对一起跨国走私毒品案件实施控制下交付行动,抓获外籍毒品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海洛因2.26千克,切断了一条经哈萨克斯坦走私“金新月”毒品到广州的贩毒通道,有力地震慑了外籍毒品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

  深化国际和区域禁毒合作机制

  为切实减少“金三角”毒品对我国的危害,在西方国家大幅减少对该地区禁毒援助的情况下,国家禁毒委员会继续加大与老挝、缅甸、泰国等国家的禁毒合作力度,积极支持和参与东亚次区域禁毒谅解备忘录签约国机制(MOU),取得了务实成果。

  2008年4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组团参加了边境联络官办公室地区(I61项目)战略研讨会,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禁毒部门共同研究了加强边境缉毒合作的具体措施。5月,派员参加了第七届中泰禁毒合作会议,对缉毒执法和减少需求领域合作情况以及两国禁毒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确立了新的目标案件和下步合作意向,推动双边合作向深层次发展。8月,组团参加了第五届“东盟和中国禁毒合作机制”联合工作组高官会议,与东盟国家共同就加强禁毒执法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制订了新的禁毒执法合作计划。10月至12月,先后在我国举行了第七届中老禁毒合作双边会议、第四届中俄禁毒合作部长级会议和第七届中缅禁毒合作双边会议,与有关国家就禁毒执法合作、替代发展、情报交流和特殊人群贩毒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为下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大周边国家禁毒援助

  2008年5月,缅甸遭受热带风暴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帮助缅甸警方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及时向缅甸内政警方无偿援助了一批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皮卡汽车、发电机等警用物资,进一步加深了中缅警方的友谊,促进了禁毒合作。根据我国禁毒工作需要,国家禁毒委员会进一步加大了对巴基斯坦警方的禁毒援助合作力度,为巴禁毒部门援助了一批缉毒犬和查毒设备,组织双方禁毒执法官员开展互访,增进了互信,提高了巴警方堵截阿富汗毒品流入我国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提升周边国家禁毒执法能力,2008年,国家禁毒委员会依托云南省警官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警官学院,先后为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培训初级和中高级禁毒官员165名,使参训外警学员初步了解了中国国情、毒情和禁毒工作情况,为深入开展务实的禁毒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