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沈阳首推行民用建筑节能法律标准 节能挂钩住房成本

  本报沈阳2月25日电 记者霍仕明张国强从今年3月1日起,辽宁省沈阳市民选购商品房,不仅要考量地点、价位,还要重点看看有没有公示节能措施。这不仅是3月1日起实施的《沈阳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中的规定,还将联系着今后房主的住房成本。
据悉,沈阳是全国最早也是惟一一个推行民用建筑节能最高标准的城市。

  据介绍,目前沈阳市已经在全国率先推行65%节能率的地方设计标准。在房屋进行节能改造前,一个采暖期内1平方米取暖将耗标准煤31公斤。以此为标准,在推行65%节能标准后,目前沈阳新建民用住宅1平方米取暖耗标准煤将降至10.85公斤。

  按照这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房屋施工、销售现场的显著位置,将建筑的屋面隔热保温、墙体隔热保温、外门窗、暖通、电气节能等节能信息进行公示。今后沈阳市民购买商品房,节能情况怎么样将成为重要考量项目。对于老百姓来说,建筑节能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居住舒适性的提高。陆靖表示,对于老百姓来说,实施节能改造后,市民可以住在冬暖夏凉的房间内,在沈阳最炎热的季节都不用开空调;冬天室内的墙壁不会出现结露、长毛现象。

  专家一直呼吁的采暖费按表算钱将成为现实。条例规定,实行集中供热的建筑物应当安设供热系统调控装置、用热计量装置、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居住建筑安装的用热计量装置要满足分户计量的要求,公共建筑还要安装用电分项计量装置。供热单位应当采用先进、节能的供热方式和系统装置,推进实施计量管理和按热计量收费。

  节能房按表收采暖费更省钱。陆靖表示,建筑节能的最大好处就是替老百姓省钱。同样的住宅楼、由同一个锅炉房供暖,进行节能改造后的房间就比没改造的温度高5℃左右。这意味着,在逐步推行供暖按热度“看表”收钱之后,节能房内的居民将省下不少的采暖费。

  在沈阳市的一些小区里,物业禁止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也因此引发业主的不满。《条例》中明确“表态”:具备条件的民用建筑工程应当采用适合的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当在民用建筑的设计和施工中,为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应用提供必备条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