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 > 09麻生评论

CNN冷评麻生访美:只为1小时会谈飞了1万公里

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白宫举行会谈。
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白宫举行会谈。

  低迷麻生拼外交想下月再访华

  中新社东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朱沿华) 日本发行量第三的大报《每日新闻》二十五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为首相麻生太郎于三月下旬访华进行积极的准备。为此,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将于本月二十八日至三月一日前往北京,为麻生探路。

    据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五月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与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两国领导人保持每年一次的互访达成共识。

因为去年是中国领导人访日,所以今年就轮到日本领导人回访。日本官方人士称,中方曾在麻生首相去年十月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时向其发出今年三月访华的邀请。日本政府拟将防止全球气候变暖的环保技术转让等问题确定为麻生访华的主要议题。

    麻生做客白宫 

  “美日的友好关系对美国极其重要。这也是为什么麻生首相成为我的第一位外国宾客的原因。美日同盟是东亚安全保障的基石,我将在我的任期内继续强化这一关系。我们不仅在环太平洋问题上,在国际社会各种问题中都有合作的机会。从气候变化问题到阿富汗问题,日本都是我们伟大的伙伴。”

  由于没有时间在会谈完后举行记者招待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首次首脑会谈的开头对媒体开放。于是,这一段极富奥巴马色彩的演讲式“讲话”被媒体一字不差地记录了下来。

  麻生微笑着,眼角堆满了鱼尾纹。“不仅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同时作为一个亚洲人,对此感到光荣。”他说。双方会谈进行了1小时20分钟,比预定时间多了20分钟。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称,“第一个会谈对象,总统选择了支持率低迷的麻生首相。一边让对方高兴着,一边毫不含糊地提着自己的要求。”

  维持美元地位

  据日本媒体透露,1小时20分钟的会谈,一半时间花在谈经济上。双方一致认为,目前对日美两国来说,最紧迫课题非世界经济金融问题莫属,“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应为世界经济恢复使出全力”。然而,当奥巴马搬出自己刚刚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并表示中日需要在扩大内需上加把劲时,麻生却无言以对。因为在日本国内,包括发放定额补贴在内的2008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案文件还静静地躺在参议院,被反对党拖着。

  与上个星期的美国务卿与日外相会谈一样,双方再次对贸易保护主义表达了反对。“对抗保护主义是美日的重大责任。”奥巴马说,“维持开放的贸易体制至关重要。”

  在会谈后面对记者时,麻生还透露,双方还就维持美元信任的重要性达成一致。“维持对美元的信赖至关重要。”麻生说。

  双方还就建立新的日美经济对话框架达成一致,同意委托两国事务当局就具体内容和建立日期进行磋商。日本媒体透露,奥巴马没有在会谈中谈及日本购买美国大量发行的国债。

  麻生还送给奥巴马一件号码为44的篮球服和一台座钟,给了米歇尔夫人一个金属制的数独板和一副日本福井县小滨市(名字叫obama)的筷子。奥巴马则回赠有总统印章和署名的美国国鸟陈设品。

  下月派阿巴特使访美

  阿富汗问题自然也是会谈中心议题之一。麻生在会谈中透露了一系列日方在本地区的支援计划。麻生称,日本将于近期任命日本驻西班牙大使为阿富汗、巴基斯坦特使。3月上旬,将派他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理事长绪方贞子一起访问美国,同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进行交流。日本召开支援巴基斯坦国际会议也在积极准备中。

  麻生在会谈中表露希望日本可以参与到奥巴马政权对阿富汗新战略的制定当中,奥巴马对此应允。有分析称,“4月召开北约首脑会议时,奥巴马希望北约各国能够在美阿富汗战略中做出更大贡献,但北约各国对增派军队持谨慎态度。奥巴马此举是为了事先将同为同盟国的日本拉到自己身边来。”

  对朝鲜近况表担忧

  对于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双方表示担忧。两国2首脑认为,朝鲜不应当增添紧张局势,希望朝鲜自制。奥巴马再次表示,“美国的目标是要实现可以验证的完完全全的去核化。”而对于日方所关切的朝鲜绑架问题,奥巴马表示希拉里访日时的安排他都清楚。“我们将朝鲜绑架问题、核问题、导弹问题捆绑考虑,努力全盘解决。”奥巴马说。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双方同意于25日起开始两国实务级别磋商,就构筑2013年以后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框架交换意见。此外,双方还就制定以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为目的的“美日能源环境合作计划”达成一致。

  麻生还提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速铁路建造中利用日本的新干线技术。

  日美多重同盟?

  针对麻生与奥巴马在会谈中表示日美两国将在应对世界各种问题时通力合作,有日本媒体提出“多重同盟”的概念,期待日美今后在更加广泛的领域进行多层次的合作。

  然而与该媒体的乐观不和谐的是,日本在野党则大批麻生此次与奥巴马的会谈内容极其空洞。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断言称,“失去了国民信赖的首相不可能进行有效的外交谈判”。

  也许是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奥巴马在会谈后的首次施政演说上,美国媒体对此次会谈反应也相当冷淡。美国CNN则丢下一句讽刺道,“为了1小时的会谈,他飞了1万1千公里。”王国培

    日本外相赴京协调麻生访华?

  方晓

  在国内支持率低迷的日本首相麻生,似乎想在外交上突破。继昨天在美国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后,有日本媒体昨天称,日本政府正在为麻生于3月下旬访华进行积极的准备。

  日本《每日新闻》称,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将于28日至3月1日前往北京,与中国外长杨洁篪就麻生访华的具体日程进行磋商。日本政府拟将防止全球气候变暖的环保技术转让等问题,确定为麻生访华的主要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5月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与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就两国领导人保持每年一次的互访达成共识。因为去年是中国领导人访日,所以今年就轮到日本领导人回访。去年10月麻生曾在出席于北京举行的亚欧峰会时访问中国。此次访华将是其担任日本首相后作为国宾正式访问中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