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探亲休假,一些士官为何“绕道”?

  现象扫描

  他们“绕”到哪里了?

  近日,笔者对某部士官的休假去向做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部分探亲的士官离开军营后,存在“绕道”情况,有的甚至没回过父母家。

  旅游景点转一转

  调查显示,一定比例的士官专门选择旅游旺季休假,名为探亲,实则跑到旅游景点观光。
这不,一级士官小李年前的休假就安排得丰富多彩,从驻地海口出发,先后到了云南、四川、陕西等地,饱览风光后才身心疲惫地返回家中,只与亲人团聚3天就往部队“急行军”了。

  爱情场上探一探

  刚选取为士官的战士大多是二十出头。不少一级士官认为拿工资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按规定,士官一般不允许在驻地找对象,这使士官一到休假时,便抓紧时间,千里迢迢会嫦娥,结果这一“会”就把整个假期都“会”完了。也有一些士官通过战友、同学的介绍认识了一些异性朋友,他们就利用这难得时机去“相亲”。

  生意场上看一看

  因为种种原因,有的士官“忧虑”意识特别强,他们觉得在部队当一名士官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早晚会脱下这身军装,于是趁着仍在“吃皇粮”的有利时机,早点为自己的将来打算。在他们看来,多增加点经验就多一分把握。还有部分士官的家庭比较困难,想利用假期赚些钱贴补家用。于是乎,刚刚下了部队的“训练场”就马不停蹄地上了“生意场”,一个假期里真正陪亲人的时间没有几天。

  技能场上练一练

  也有一部分士官认为,未来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如果以后自己想有立足之地,就必须掌握一门手艺。某部报道员小崔,在军内报纸上常有豆腐块发表,三等功立了好几个,考虑到今年将复员返乡,他前不久就利用休假时间到一家地方媒体实习。也有部分士官利用假期给自己充电,还有的上了各种专业技能培训班。

  第 1 2 3页

   原因剖析

  “我爱我家”不容易

  对于初中级士官来说,探望父母是休假的主要目的,“我爱我家”成为他们休假的情感原动力。可是,走出营门后,他们为什么没有直奔家门呢?

  打起“小九九”

  “士官、士官,是士不是官”。士官不是干部,使士官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因为部队任务的特殊性,难免有更多士官面临第二次择业。对于士官来说,就业的压力比较大。于是一些士官就利用假期,为自己今后的出路打起了“小九九”。他们想通过学习一些在地方用得上的技能,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而部分家境困难的士官,则“充分利用”休假时间打个短工。殊不知,只算眼前经济小账,却淡化了军人的身份与责任意识。

  心有“千千结”

  受地理环境和军人身份的影响,士官“婚恋难”是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士官原则上不允许在驻地找对象的规定,让士官婚恋难成为更突出的问题。“我情深深处,心有千千结。”有些士官在异地谈了对象,可是只能写信、打电话,这种“纸上谈兵”、“时空对话”的间接方式并不能够使感情升温,于是利用休假加深感情。

  感受“万里路”

  近年来,旅游热持续升温,甚至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古人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一些士官也想感受“万里路”,他们喜欢旅游,想在旅途中增长见闻。近两年,军人工资待遇有所提高,许多士官手头渐渐宽裕了起来,现在的交通也比较便捷,于是一些士官在探家途中取道景点。

  第 1 2 3页

   对策措施

  “放飞风筝”莫断线

  士官探亲休假的“绕道”情况,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对部队管理造成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应引起各级带兵人的高度关注。

  执行,加大力度

  针对“绕道”现象,加大对士官休假制度的执行力度,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单位应加强对士官探亲休假的教育引导,明确军人休假期间必须遵守的纪律。

  一些带兵人建议,应该对准备休假的士官进行谈心,深入调查,摸清休假计划,对有休假“绕道”苗头的要及时摸底、了解“绕道”的动机;对“绕道”目的不清、行程不明者要晓之以理,避免出现违纪现象;对因会见女友等原因确实需要“绕道”者,要在掌握表现、动机和行踪跟随上下功夫,做到万无一失。

  管理,延伸广度

  “加强对士官探亲休假的延伸管理”,成为一些连队总结的经验。这要求基层单位领导和主管部门要保持与探亲休假士官的联系,通过打电话和休假前的汇报等时机,加强对士官的管理,防止“风筝断线”,导致管理失控。

  士官的探亲休假主要是看望家人,处理好个人事务。所以基层干部要与士官家人多联系,发挥好对战士管理的“三位一体”作用,既达到共知,又确保互动、共管。要通过家人督促战士注意休假天数等事项,形成让家人把士官探家的情况及时反馈到部队的制度,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针对社会当前敏感问题还要及时跟进教育,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线。

  关爱,升高温度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怎样引导士官少为家事分心?实践告诉我们,基层干部应该及时了解士官的家庭以及婚恋等情况,对确实有困难和心理包袱的士官,组织上要进行引导和帮扶,满怀热忱地关爱,尽最大的可能解决好士官的“后顾之忧”。对有家庭困难的,组织上要出面过问。对于大龄士官,要为其解决个人问题创造条件,让士官安心回家,尽量处理好个人事务,提高假期的利用率,保证归队后以高昂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