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发表首次施政演说 欲新建同盟应对难题

  奥巴马:重建后的美国更强大!

  我在生活中也认识到,希望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发现的;灵感往往不是来自于位高权重之人,而是来自平凡美国人的梦想和渴望。

  我想到了雷奥纳德·阿贝斯,这位迈阿密的银行总裁卖出了公司的股票,向为他工作的所有399人和以前曾为他工作的72人发放了6000万美元的奖金。

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但在当地报纸发现后,他只是说,我从7岁时就认识其中的一些人了。我觉得自己得到这些钱是不对的。

  我还想到了堪萨斯州的格林斯堡,这个小镇完全被龙卷风摧毁了,但当地居民正将它重建为一个全球性样板,来证明清洁能源如何为整个小镇供电,如何为曾是一片废墟的地方带来就业和商机。

  我也想到了我参观的南卡罗来纳州一所学校的小女孩贝西娅,教室的天花板漏水,油漆从墙壁上脱落,他们每天的课程都要中断6次,因为火车就从他们的教室旁驶过。一天下课后,她到公共图书馆给今天坐在这里的所有人写了一封信。这封信要求我们提供帮助,信中说,我们是希望有朝一日成为律师、医生、像你们一样的国会议员甚至是总统的学生,这样我们就不仅能改变南卡罗来纳州,也能改变整个世界。我们不是半途而废的人。 

  “如果我们团结一致,把美国从危机的深渊中拯救出来……那么很多年后的某一天,我们的孩子就能告诉他们的孩子说,那个时刻我们的父辈做了值得人们记住的事,就像这个大厅里的铭文一样。我们是这样一个国家,曾在危险中看到生机,在考验里发现机遇,眼下我们必须重新成为这样一个国家。”

  带着极高的民调支持率和一系列立法上的成功,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4日晚间9时进入众议院会议厅,对民主、共和两党代表以及电视前的美国民众发表就职后的首次施政演说。

  在这次普遍被看作“准国情咨文”的演说中,奥巴马在阐述晦暗经济现实的同时,也描绘了更令人鼓舞的前景。他一方面说对美国这个纵情消费的国家而言,“算总账的时候已经来临”,同时又发誓要把美国从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引向复苏之路。

  在内政方面,奥巴马强调,将把能源、教育和医疗保健作为新政府第一份预算案的重点。而在外交方面,奥巴马称,美国正在展示一个“与世界接合的新时代”。他宣布,将很快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并制定美国反恐新策略。

  “审判日到了”

  奥巴马对众议院会场内的议员、内阁官员、军方领导人和最高法院法官们说:“虽然我们的经济可能削弱了,我们的信心动摇了,虽然我们正在经历一段困难而不确定的时期,但今晚我想让每一位美国人都知道:我们将会重建,我们将会恢复,美利坚合众国最终将比以往更加强大。”这番话则博得了听众们热烈的掌声。

  他说,美国人民不需再听数据,来证实美国经济已陷入危机,因为每一个人正生活在危机之中。经济困境已使许多人早上惊醒,晚上睡不着觉;许多人失去了以为可以赖以退休的工作;许多人辛苦建立的事业梦想,如今摇摇欲坠;许多人缴不起孩子的学费。他说:“经济衰退的影响是真的,而且到处可见。”

  这位民主党总统也间接对前任总统布什提出了婉转的批评,奥巴马说,布什当政时期的美国朝野都应受到指责。那时候“财政盈余成了向富人转移财富的借口,而不是为我们的未来进行投资的机会”。他还说,那段日子“监管规则遭到破坏,以牺牲市场健康换取短期效益。老百姓明知自己无力承担贷款却还是要买房子,而放款的银行和贷款人不顾实际地大力推销这些坏账。”

  奥巴马试图给他眼中这灾难性10年坚定地画上一个休止符,并向听众们保证,通过分担牺牲以及重新找回责任感,美国终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他说:“算总账的时候已经来临,我们为未来负责的时候也已来临。现在是我们采取大胆和明智行动的时候——我们不但要重振经济,还要为持续的繁荣奠定新的基础。”

  两年创造350万个岗位

  奥巴马本周晚些时候将向国会递交首份预算案。他在演讲中说:“几天后,我将向国会提交政府预算。通常,人们都把这些文件看作纸上的数字或计划清单,但我不这么看。我把它看作美国未来的蓝图。我的预算计划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它只是反映了我们面对的严峻现实——上万亿美元的赤字、金融危机、代价高昂的衰退。”

  他强调将把能源、教育和医疗保健作为新政府第一份预算案的重点。

  奥巴马承诺将在未来两年内,通过兴建道路和桥梁、发展替代能源、兴建宽带因特网、扩大大众运输系统等方式,保护或创造350万个就业机会,且其中超过90%的就业岗位将是在私营部门。

  他也承诺将对95%的美国家庭减税,为支付不起高等教育费用的家庭提供2500美元减税,及延长失业救济期限。奥巴马特别指出,为了杜绝浪费和欺诈,他已要求副总统拜登领导一个史无前例的监察团队,严格控管预算支出,以达成2013年前赤字减半的承诺。美国今年的赤字预估达1.3万亿美元。“我们已经确定,未来10年内可以节省两万亿美元。”奥巴马说,“在这份预算案中,我们将停止无成效的教育计划,不需要直接付款的大型农业经纪公司,我们也不再给钱。”

  振兴计划将协助负责任的家庭免于房屋被查封。不过奥巴马强调,政府不会协助那些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却投机购屋的人。

  奥巴马指出,振兴计划需要庞大资源,可能会超过目前国会通过的预算。但他强调,尽管采取行动的花费极大,但不采取行动的代价将会更高。

  奥巴马还强调,他会消除以往预算中不必要和效果差的项目,增加预算透明度,并首次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全部战争开销纳入其中,不再掩饰战争代价,还要结束对有缺陷的“冷战”武器花钱:“七年以来,整个国家一直处于战争状态。我们将终止在伊拉克已浪费数十亿美元的未投标契约,改革国防预算,让我们无须为了不用的冷战时期武器系统付钱。”

  美国将“与世界接合”

  奥巴马还极力在对外政策方面与前届政府有损于美国国际形象的做法划清界限。他重申,美国“不会向他国施以痛苦”。奥巴马已经下令关闭、关塔那摩军事监狱,美国因该监狱在国际上饱受指责。

  他还强调将军事重点从伊拉克转移至阿富汗,并称将很快宣布在伊拉克的下一步行动,“负责任地结束”布什于2003年发动的不得人心的战争。

  美国政府官员24日透露,奥巴马计划明年8月前从伊拉克撤出美军全部作战部队,只留下3万至5万人执行非作战任务。

  奥巴马称,美国正展示一个“与世界接合的新时代”。“因为我们知道,美国不能独立应对威胁,而没有美国,世界也不能应对这些威胁。” 奥巴马说:“为了应对从恐怖主义到核扩散,从大范围流行病到网络威胁、到极度贫困等21世纪的挑战,我们将强化既有同盟,构建新的同盟,动用国家力量的所有元素。”

  ◎ 相关新闻

  布什计划

  一年演讲十次挣大钱

  方晓

  已退休的美国前总统布什将于下月展开国际演讲行程,这将使他获得数十万美元的收入,并且有助于修复他受损的海外形象。

  布什计划在未来一年发表十次讲演,发表讲演的地点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和亚洲。他希望能够发表更多的讲演。他还在写一部有关他八年总统生涯的传记,筹备自己的总统图书馆,总统图书馆的主题将是自由。

  布什将于3月17日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发表他卸任后的首个讲演,讲演地点将在一个会展中心,听众主要是商界人士,媒体将不被允许旁听。与演讲相关的宣传手册称:“布什将分享他在白宫八年的思考,讨论世界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布什执政的八年是非常重要的八年,对未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卸任总统的讲演收入很丰厚,不过,布什要追上克林顿仍要付出相当的努力。至2007年底,克林顿的讲演收入已达近4000万美元,他的讲演收入仅在2006年就达1000万美元。

  华盛顿演讲人公司已对布什发出了邀请。华盛顿演讲人公司代表着许多著名公众人物,其中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梅杰、布什的妻子劳拉。其网站介绍布什时称:“面临包括恐怖分子袭击、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布什作出了艰难的决策,这将为未来美国和世界事务确定走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