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金融海啸侵袭香港经济 11年来料再现年度负增长

  二月二十五日下午,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出席记者会,就当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二月二十五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发表上任后第二份财政预算案,众多香港市民来到湾仔民政事务署,排队索取预算案文本,了解详情。中新社发邓庆乐 摄

  中新网2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5日公布2009-2010年度财政预算案。金融海啸的冲击使去年香港经济增长放缓,第4季已经出现2.5%的负增长,预计今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会有2%至3%的收缩,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再次出现年度负增长,而预计全年会录得49亿元的综合赤字。


  不过,曾俊华认为特区政府在面对经济环境恶化时,应采取更积极和主动的公共财政政策,故决定于新财政年度采取“反经济周期”的赤字预算策略,将特区政府总支出定在3061亿元,包括投放近400亿元发展基建,并以数百亿保障就业、纾解民困。一系列措施,将使2009至2010年的综合账目赤字大幅上升至399亿元。但特区政府希望能为香港经济注入动力,增强市场信心。

  曾俊华25日在立法会宣读任内第二份财政预算案。他表示,香港去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逐季显著放缓,由第1季增长的7.3%,到第4季出现2.5%的负增长,而全年2.5%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低于过去10年的趋势增长。

  不过,在经营收入方面,去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滞后影响,使今年的利得税及薪俸税收入较预期为高,加上金融危机对税收的影响尚未在2008至2009年度全面反映,故预计2008至2009年度的经营收入有2780亿元,较原来预算高出286亿元。但在非经营收入方面,地价收入预计只有169亿元,较预算的431亿元低262亿元,更较2007至2008年度下跌73%。基本工程开支则较原先估计的218亿元多出12亿元。

  曾俊华估计,2008至2009年度的经营盈余为180亿元,综合赤字则为49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0.3%,跟原来预测的75亿元赤字相距不大,大致收支平衡,而财政储备在2009年3月底预计为4880亿元。

  由于环球金融市场仍不稳定,情况不断演变,加上各地刺激经济方案效果不一,相信全球经济仍需一段时间才可以回复正常。曾俊华坦言,目前实难以准确估计经济何时可以复苏,故会待今年年中再交代最新的整体经济情况。不过,他相信随着经济今年进入衰退,就业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失业率也会有上升压力。

  因应现时的经济环境及社会需要,曾俊华强调,在非常时期,特区政府不能以坐视不理的态度,令香港错失发展良机,反之,特区政府应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具体有效的政策,推动经济发展,为社会作出承担,“在有需要的时候,政府将更主动地为经济发展鸣锣开道。”因此,特区政府收入虽然下降,但他坚持来年的支出要维持在高水平,不容收缩,即使此举会导致来年的预算出现赤字,需要动用储备来填补,但他认为这是适当的。

  曾俊华去年提出“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公共财政原则,他解释,以往“企业先行、政府跟进”的模式,已经不能全面适应形势发展,而特区政府更主动地推动经济发展,绝不代表放弃尊重市场的原则。更积极和更主动的公共财政政策,不是为了扼杀市场的活力,而是要有效地发挥特区政府作为促进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