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鸡尾酒、系统集成及其它

  有一个典故:在一次盛大的国际宴会上,人们争相炫耀本国的美酒。中国人拿出了茅台,英国人拿出了威士忌,俄国人拿出了伏特加,意大利人拿出了葡萄酒,法国人拿出了香槟……轮到美国人时,只见他将各种酒兑在一起说,这叫“鸡尾酒”。
这就是著名的“鸡尾酒”理论——“组合就是创新”。由此,我想到了当今经常被运用的“系统集成”理论。

  有人认为,电脑化即信息化,故单纯追求高、新、尖,而忽视了综合发挥高、中、低技术手段的互补性。一位有识之士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倘若军队仍保留有骑兵部队的话,可能会派上大用场。信息化时代和信息战争的到来,对军队传统的作战、训练、保障和建设模式产生了强烈冲击。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率先突破机械化军队建设理念,提出了以信息化为核心、以一体化为目标的“系统集成”理论。

  系统集成有点像“鸡尾酒”,也是一种创新。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中,我军要追赶的不仅仅是硬件水平,更重要的是系统集成的观念和方法。新军事变革是由高技术的发展引起的,但真正实现军事变革则有赖于组织指挥、后勤保障与技术装备发展的有机融合。现代战争是系统与系统的争锋,系统集成出效益,出战斗力,出保障力。

  系统功能的发挥,取决于系统运行的高效与平衡。正如“木桶原理”一样,系统的可靠性,受制于系统各要素之间结合部、联结点和关节点的可靠性,系统集成的效能不是单一平台、单一行动所决定,而是把各个平台和行动融合在一起的系统整体能力所决定。在汶川抗震救援中,开始时指挥部对受灾最严重的汶川县灾情无法掌握,汶川成了“孤城”。信息,顺畅的信息,成为整个抗灾救援工作这个大系统的重要关节点,没有信息,中央就无法定下决心。此刻,只有及时获取丰富而准确的信息,才能保证救灾工作顺利展开。保证指挥、决策与灾区信息的实时交互,实现抗震救灾这个系统工程中各要素的有效运转,必须充分发挥整个救援系统的整体效能。

  系统集成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它包含着一种新的军事观念和方法论。军事变革中的许多理论,如“系统的系统”、“横向技术一体化”、“网络中心战”等,除了技术手段,更多表现的是大系统思想和方法。例如,加强以网络为中心的集成,把各类传感器、指挥系统、运输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后勤装备系统等进行综合集成,有针对性地开展抢修抢建、自救互救和实战化训练,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指挥员提供最需要的信息,从而缩短支援保障的“时间差”。同时,注重将指挥、训练与联勤(军民)保障相融合,集战略、战役、战术后勤于一体,理顺指挥关系,增强整体保障、立体保障、精确保障和伴随保障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