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大楼越长越高 消防安全隐患担忧涌现(图)

高楼林立的天河。目前,广州市有近8000栋高层建筑。记者海国摄
高楼林立的天河。目前,广州市有近8000栋高层建筑。记者海国摄

  广州大楼越“长”越高 消防安全隐患担忧涌现

  广州长高了,广州还在长!据可查的资料显示,目前广州包括在建的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约有100多栋,18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已经有7000多栋,这一数字即便放眼全球也位居前列。然而超高建筑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高层住宅对于患者可能构成急救困难等担忧陆续出现。人们不禁会问,面对越长越高的大楼,广州准备好了么?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

  (文/记者王鹤、叶卡斯、文远竹、刘晓星、任珊珊、刘旦、方利平、练情情)

  现状:32年来百栋超高楼拔地而起

  广州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拥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高层建筑。1937年,15层、64米高的爱群大厦竣工,成为当时广州最高的建筑,同时也成了广州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高层建筑”。32年光阴流转,如今广州的超高层建筑已是遮天蔽日。

  据可查的资料显示,目前广州包括在建的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约有100多栋,18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已经有7000多栋。仅在广州CBD中心珠江新城内,200米以上的高楼按规划就有18栋,而150米以上的高楼则有50栋左右。去年12月31日,432米的广州新高度,中国内地第二“超高层地标”——珠江新城西塔项目(全名“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封顶,同时还创造了两天一层的世界建筑“新”速度。这场高空低氧的集群狂欢仍在蔓延:西塔的“姊妹塔”东塔定高488米,计划在2010年10月初动工,2014年底竣工试运行。

  问题:云梯不够楼高 情急电梯难乘

  然而,超高层建筑却会引发消防安全隐患。公共安全专家指出,超高层建筑容易造成地面沉降以及环境、能源、交通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亟待引起高度关注。

  “现在楼越建越高,云梯车来了也只能望楼兴叹”。据市消防局防火专家介绍,高层建筑火灾救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通常的做法是,采取内外夹攻的方法灭火,即在云梯车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从户外射水救人;同时消防员进入到高楼火灾现场,用水枪接驳室内消火栓出水灭火,同时疏散解救被困人员。“而事实上,很多住宅小区,云梯车无法进入,因为没有地方停车。”据消防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目前有云梯车13辆,一般可举高30多米,最高的两辆车可举高达56米,按照每3米一层来计算,一般最高只能到达12层、13层。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举高车可以举高达93米,但一辆这样的车售价超过千万元,而且每高出一米,造价就高昂许多。据透露,广州已预订了一辆造价1500万元的78米云梯车,今年有望到位,届时,云梯的救援高度将升至20层左右,进一步提升战斗力。

  天台地下车库频惹贼

  楼宇治安问题也不能忽视。目前高层房屋的入室盗窃增多,以“蜘蛛贼”作案为代表。犯罪分子一般沿着煤气管道和下水道攀爬从高往低,爬入业主家中进行作案。同时,高层楼宇的出现也使天台、地下车库位成为盗贼最喜欢光顾的作案地点,而电梯间也容易出现抢夺犯罪等情况。而由于楼层太高,一些住户生病需要急救时因电梯难乘而贻误救治时机。

  代表建言

  盖高楼还是低楼不能反反复复

  ——市人大代表卢光霖

  “一段时期要求盖高楼,说是要节约用地,提高容积率,但过一段时间又要求盖低层,说是改善宜居环境。广州市的城建规划一直是反反复复。”对于广州市高层建筑太过密集的问题,卢光霖代表直言说,早就有《规划法》,关键是地方规划部门的执行问题,法律赋予人大有权对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卢光霖表示,必要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可依法制定实施细则。

  社区多是较窄电梯 不利急救

  ——市人大代表陈安薇

  广州市人大代表、资深医院管理者陈安薇认为,目前高楼大厦对病患的急救还未构成太大的问题,但广州有一部分社区采用的是较窄的电梯,为急救带来了困难。陈安薇说,从急救的角度出发,最担心的是火灾等突发性灾害发生时无法使用电梯,而使用消防梯的话,就会在时间上有所延误。如果是非灾害性事件期间来做急救,广州绝大多数的电梯都能容纳下担架,让病患能够平卧,医生也可以在电梯间里就开始实施急救,“但也有一小部分的社区,10多层的楼高,电梯选得比较小,造成担架放不下,为急救带来一定的麻烦。”

  数字

  ●目前广州包括在建的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约有100多栋,18层以上的高层建筑已经有7000多栋。据广州市公安消防局统计,按照10层及以上或者总高度24米的标准,目前广州市有近8000栋高层建筑。

  ●仅在珠江新城内,200米以上的高楼按规划就有18栋,而150米以上的高楼则有50栋左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