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六旬老人投资8万 10亩河滩荒地变耕地(组图)

李大茂向记者介绍河滩荒地工程情况

李大茂和工人们一道忙碌施工

  中广网广安2月26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郑轶广安台苏坤明)在四川广安市广安区枣山镇插旗村,65岁高龄的村民李大茂出资8万元,将河滩荒地改造成耕地的感人事迹传遍了周边十里八乡。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李大茂的老伴3年前因患脑血栓还一直瘫痪在床,已用去不少医药费。是什么原因让他不惜花费巨资改造这片河滩荒地呢?

  昨天上午,记者在广安市广安区枣山镇插旗村5组看到,在一片河谷下面,10余个工人正在抬石头安砌河道堡坎,65岁的李大茂正忙碌着挥锹铲土,一点儿也没闲着。
村民李大念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地方河道较浅,加之长年来河沙、碎石堆积致使河道升高,每年洪水季节,河道两旁的10余亩耕地都会被洪水淹没,久而久之,耕地里面全是石块,大家就放弃了耕作,耕地变成了荒地,长出的野草越来越多,已有好几年没有耕种了。

  肥沃的耕地变成了荒芜地,李大茂感到特别可惜,尤其是每年汛期到来时,无情的洪水一次又一次地冲刷那片土地,更是让他看在眼里痛在心头。李大茂曾当过30余年村干部,2006年从插旗村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他仍一如既往地关心村民们的喜与忧,想尽一切办法为村民们排忧解难。他决定无论如何都要让这片土地复耕,增加村民们的粮食收入。李大茂算了一笔帐:按一年一亩地产1300斤粮食计算,十亩地年产粮食1.3万斤,可以供给30余人一年的口粮,长此下去,效益就十分可观了。

  说干就干,李大茂对这块荒地的地形进行了反复查看,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施工方案。他决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河道拓宽挖深,用条石安砌好堡坎,再将河道两边10余亩耕地内的杂草和石块除尽,在汛期到来前就可以复耕了。笔者在李大茂手中的施工材料上看到,这项工程总造价为83780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然而,令笔者惊讶的是,李大茂决定这笔款项由自己全额出资,虽然他的孩子们已经成家立业,可是他的老伴却常年瘫痪在床,生活并不宽裕。做出这样的决定,的确让人对这位淳朴的农民心生敬意。

  李大茂说,他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工程所需的8万余元资金由儿子和女儿支持5万余元,余下的由自己承担。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和退居二线的老村干部,在有生之年为群众办实事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村民们今后种地再也不麻烦了,值得!”

  乡村的宁静被荒地上传出的挖掘机轰鸣声打破。经过3天时间的奋战,10亩河滩荒芜地及乱石堆积的河道已完全清理出来,目前工地上每天都有10多名工人在抓紧时间施工。村民杜茂文、李大念说:“老李义务出资为我们清理荒芜土地,让我们深受感动,他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