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第三天出庭应讯 称身体已不堪负荷(实录)

  中新网2月26日电 据台湾TVBS报道,陈水扁第3天出庭应讯,由于前一晚的庭讯到晚间近11点才结束,一早,陈水扁又在法警戒护下前往台北地方法院,精神明显露出疲态。今天庭讯还没进入主题,检察官和陈水扁的辩护律师,就先就陈水扁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继续庭讯相互交锋。
以下为法庭攻防实录:

  法官问身体状况 扁:我受不了了

  法官:你今天状况怎么样?

  陈水扁:因为我非常疲倦,昨天都没有睡,早上也吃不下饭,连续3天受不了,所以这是疲劳审问。

  法官:那如果我先让你休息30分钟,你有没有意见?

  陈水扁:有必要连续3天审问吗?昨天回到看守所已经深夜11点多,我受不了了,你受得了,我受不了。

  (蔡守训动怒)

  郑文龙提休庭 法官准休息30分钟

  (律师)郑文龙:这样的审理方式对庭上的认真,我们很肯定,但是却有损害被告的诉讼权利,外界揣测指责我们拖延诉讼,导致我们不敢跟审判长主张,因为我们都已经压缩了诉讼时间,像昨天回去已经深夜10点、11点,我今天体力也有点受不了了,所以开庭差点迟到。

  礼拜二陈水扁开庭前,身体就已经很不好,所以我才会去看他,还好,吴淑珍、张俊雄也有去看他,让他愿意进食,所以他当时身体就已经很虚弱了,庭上应考虑被告的身体状况,依“刑事诉讼法”禁止夜间询问、疲劳询问,请庭上参酌人道需求。

  法官:你有什么具体建议?

  郑文龙:庭上已经提了3月4日的庭期,既然这么密集,可不可以就3月4日再开庭?

  法官:所以你说今天上午、下午庭期取消吗?

  郑文龙:我的建议是这样,庭上刚刚建议休息30分钟,可是昨天30分钟也不够啊,还有其它被告都已经释放了,现在只剩陈水扁,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像是勘验光盘,他到现在连一片都没看,我们请求撤销羁押或是停止羁押。

  阿扁身体疲累 检方指律师造成

  法官:不要担误被告休息时间,检察官有没有意见?

  检方:我们当然知道陈水扁累,请律师先不要发牢骚,你以为我没注意到他很累吗?不然我昨天干嘛建议休息。

  陈水扁:这个我很感谢。

  检方:关于陈水扁遇到的身体困境,检方认为昨天一整天的虚耗,是哪一个造成的,我们不在这里深究,必须理智思考。让被告从早到晚拖一整天,来听他自己的辩护律师念状。

  郑文龙:我抗议,我要提异议。

  法官:请坐

  郑文龙:我不能异议吗?

  法官:请坐,我叫你请坐,坐下。

  庭讯一开始 检律先交锋

  法官:辩护人请提出异议。

  郑文龙:这是对辩护人提出攻击。

  法官:请坐。

  郑文龙:请坐的意思是要我继续发言吗?

  法官:请检察官发言。

  检方:辩护人昨天持续念状子,这是一个事实。

  郑文龙:审判长,请坐是什么意思,是我继续发言吗?

  法官:审判长谕知现在程序由检察官发言,请辩护人不要插话,如果待会儿有意见的话,会再让辩护人表示。

  检建议扁斟酌是否休息 由律师代为出庭

  检方:老实说我昨天晚上也都没有睡好,我生气了一个晚上,在昨天的庭讯过程中,贵庭让被告花一整天听取自己律师,本来就可以私下对他说明的事项,到底有没有必要性?

  这些话不是要郑大律师文龙兄以为我是在质疑他,而是要请庭上包容,我的建议是被告如果身体不舒服,鉴于准备程序庭本来就是三位贵庭诉讼指挥做预备,而行使的任意程序,鉴于整个程序不一定要全员到齐,鉴于被告其实就是在这整个法庭里面,才是最优秀的律师。

  是否我们今天尽速展开检方陈述的程序,检方会尽快而且节约时间做有效的重点陈述,至于接下来的庭期,被告是否亲自到庭或者是休息,请让被告自己斟酌,做出最适当的决定。

  我想,依我对被告陈水扁的法律专业推崇与了解,像这些审前的诉讼准备,其实可以慎重考虑先信托他的辩护人,跟审检双方来做专业上的沟通,假如有必要补充意见,再让律师等人,把准备程序庭的笔录透过律见的方式让被告审阅,再依被告自己的专业,向庭上具状,以陈水扁阁下的健康维护为考虑,必须尽速接受审判,也是民众应受到的“宪法”保障。

  法官:被告是否愿意先到地下室休息?

  (扁摇头)

  郑文龙:扁身体不堪负荷 建议延庭

  郑文龙:我对检方的说明本来还有期待,以为检察官也会认同不要再羁押陈水扁,但是本案的程序进行,如果没有注意到陈水扁的身体状况,我们认为程序的合法性或许会在上级审判时受到质疑。

  因为被告之前有绝食,而且配合庭上指挥就讯,因为法庭每天从9点半到晚上,都超过12、13小时,这对一个已经禁食4、5天的人是一个考验,而且这个庭已经比一般小案子都快了,所以并没有延宕,既然已经预定3月4日的庭期,就应该保障陈水扁合理的诉讼权。

  再来我要提到,本案其它被告都已经释放,依正常经验,没有必要再羁押一个曾经执政8年的“总统”,尤其是到目前为止,关键的讯问光盘一片都没有看到,这部分请庭上斟酌。

  谁让阿扁很累? 石宜琳:我已经念很快了

  (律师)石宜琳:今天本案检察官列举的证据清单共110页,当然我们要一一提出讨论,我们律师不过是将检察官提出的证据清单,一一表示意见而已。

  检方:我们不是在质疑你,你到底听懂没有?

  石宜琳:我听懂了,我们也是质疑审判长。

  (审判长在笑)

  法官:你们都不急被告的身体吗?

  (哄堂大笑)

  律师:我们很急啊。

  石宜琳:我昨天已经念很快了耶,还咳嗽。

  检方:好了,不要再讲了,赶快让被告去休息(闽南语)。

  (律师)洪贵参:好啦,我讲重点啦,今天在庭上的当事人,8年内推展法治人权不遗余力,在几个月前,我个人曾发表文章,肯定这1、20年来人权法的进步,没想到3、4个月前,台湾法治倒退3、40年,本案的侦审,尤其考虑我们人权保障、诉讼正常程序的要求?

  法官:大律师,我打个岔,这个跟问题好像没有什么相关?

  洪贵参:这有关系,今天上开争议的存在,主要也是羁押而引起的,审判长你不觉得吗?我们建议吗,我们建议停止羁押的必要性,以促进诉讼,勤纲兄(检察官)我这样讲,你同意吗?

  扁精神不济 法官裁定休庭至下午2点半

  检方:请求对昨天辩方提出的证据陈述来表示意见,尽快走完程序,表达意见给陈先生听。

  法官:陈先生,检察官表明要陈述意见,等一下程序继续进行,你有什么意见?

  陈水扁:第一、刚才检察官讲说陈述意见是要讲给我听,这是不对的,这是讲给你们听的,这样说对我不公平。

  第二、你刚才要我有效来听检察官的敌性意见,检察官要我有效听,但我今天精神不济,在疲劳讯问下,我在非常疲倦的情况下,你希望我能够有效听,是这样的精神状况,我没有办法。

  法官:考虑被告的身体状况,以及刚刚的意见,今天的庭期延到下午2点半继续进行,陈先生,请你暂时到候审室。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郑文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