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太原大学生6月底前享医保 每年只缴40元(图)

居民在医院医保窗口结账(资料图片)
居民在医院医保窗口结账(资料图片)

  在并大学生6月底前享医保(图)

  太原范围内的每人每年缴纳40元,其余的80元由政府补助;其他市的相关方案正在陆续出台

  今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将徘徊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之外最后一类人群——大学生纳入医保,这一政策涉及约50万人。作为我省高校最集中的城市,太原市范围内的在校大学生约30万人,根据安排,他们将在今年6月底前享受此项政策。

目前,省内大学生的医疗状况如何?参保后有啥好处?24、25日,本报记者走访省城部分高校以及劳动保障部门,针对大学生医保的现状以及参保后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查。

   走访之公办高校

  公费医疗:“难言之隐”不少

  24日9时,省城解放路一所公办高校内,大四学生陆强正在校医院买药。由于气温变化,陆强已经感冒3天,嗓子、口腔有些发炎。“一开始,我想买感康,但医院说没有,只能开一些便宜的药。”陆强说,医生建议如果非要买贵的感冒药,最好去校外的医院。

  “药品种类缺乏,‘老药’、便宜药多,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该校医院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每人每学期的医疗费用是15元,如果体质好,头疼脑热的吃点药,还能应付应付,真要病倒了,这点钱够干啥?”

  “大病帮不了,小病帮不好。”陆强这样评价大学生公费医疗。去年冬天,他感冒导致支气管炎症,后来发展成肺炎,到医院住院输了8天液,花费近3000元,这才好转。为此,每到期末,陆强总要拿着公费医疗本,到校医院买“一批”创可贴,他的想法是,真正买药用不着,总得想着法儿把这些钱花了。

  采访中,学生们一方面认为学校公费医疗确实价格低廉,但对校级医院的设备、药品的质量存在一些意见。对此,校医院负责人也很无奈:“我们现在只能是在现有的资金情况下,尽量给学生用好药,但是资金有限,要学生从校医院用上最好的药也不现实。”

  对于高校学生的公费医疗,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任建国表示,我国的高校公费医疗制度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但随着医疗费用的上涨,高校公费医疗费用已开始挤占学校事业经费。“现在全日制国家统招计划内大学生、研究生还享受一定的财政拨款,部属高校每人每年60元,省属高校各地标准不一。”

  即使有一定金额的拨款,但面对突患白血病、尿毒症等重大疾病的学生,公费医疗往往力不从心。“如果学校出现大病、重病的学生,一个重病学生就能花光全年级的医疗费用,最后只能是发动全校师生甚至社会捐款。”任建国说。

  对于每人每年30元的商业保险,陆强表示,由于涉嫌乱收费,学校已经不允许再组织参保了。

  走访之民办高校

  费用自理:医疗压力不小

  25日中午,山西兴华职业学院校诊所,赵雯瑾穿着厚厚的棉衣,正坐在病床上打着点滴,一个微型的暖手袋紧紧抱在手中。

  赵雯瑾是该校2007大专音乐舞蹈班的一名学生,主攻专业是声乐。由于专业的原因,她对身体尤其是嗓子格外关照。“我身体不好,尤其是每年换季的时候,扁桃体都会发炎。”她说,每年在校期间,都会因为感冒或其他原因输液治疗,每次的费用是30元,一个疗程需要输液3次,花费上百元。“加上一些平时的药品,差不多每年都要花三四百元的医药费。”

  考虑到每月仅有的600元生活费,如果生病,赵雯瑾都会向家人求助。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得到家庭的援助,一些困难的学生就选择了“让免疫力驱除病痛”。“虽然我们学校诊所并不贵,但有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还是选择能扛就扛。”赵雯瑾说。

  “学生都是十七八岁,生病的情况并不多。”校医丁学忠说,他从去年开始承包了这所校内诊所,由于“患者”少,一直没敢增添更多的设备。再加上学校规定,药价和诊疗费用必须低于校外,因此他一直在“赔本赚吆喝”。“现在卖得最好的是低价药,像速效感冒胶囊、感冒通、银翘片,都是0.5元。”

  说起学校诊所,学院学生处白处长也很无奈。“我们是民办高校,从办学之初开始,就没有享受过医疗财政补贴。”白处长介绍,与公办院校医疗机构相比,民办院校的情况更为特殊。“学校办学很困难,医疗卫生只能借助外力。”白处长所说的“外力”,主要是对外承包的学校治疗机构,还有商业保险机构的“学生团体险”。

  政策

  每个学生每年只缴40元

  根据我省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政策,全省大学生参加学校所在地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各高校统一组织办理参保缴费及大学生医疗保险证的发放等手续。具体政策按统筹地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初步统计,太原市范围内的在校大学生约30万人,包括公办和民办学校学生,大专、本科、研究生统一按照未成年人缴费标准缴费,也就是每人每年120元。”太原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人每年实际缴费40元,其余的80元由政府补助,享受的相关医疗保险待遇,与中小学生等人员一样。”目前,这项政策的具体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过程中,预计6月底前全面实施。“这样,学生们不一定限于买银翘片、感冒通什么的,如果要买感康,居民医保可按乙类药的报销标准,报销80%,自己支付20%,即如果该药价值10元,自己需要支付2元。”居民医保定点医院太原中西医结合医院(二甲)医保科相关人士表示,“而像治疗肺炎的3000元花费,减去取暖费、一次性用品费用等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费用约400元,剩余的2600元,医保仍然可以报销1100多元。”具体计算方式是,2600元减去二甲医院对应的起付线550元,剩余2050元,再乘以报销比例55%。

  同时,太原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和中小学生群体一样,大学生参保者发生意外伤害的医疗费用,也纳入居民医保范围。另外,参保居民参保满一年并且第二年继续参保的,还可以享受部分报销3种慢性病门诊费待遇,包括肾功能衰竭后的血液透析、脏器移植后服用国产的抗排异药、恶性肿瘤放疗。连续缴费满两年的,从第3年起,报销比例每年可增加1%,最高增加5%。同时,从第3年起,参保期内发生符合国家和省、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由居民医保限额报销1100元。

  另外,太原市劳动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参保缴费时,如果家庭困难,还可以享受缴费优惠。比如,低保家庭的大学生每人每年只需缴纳20元,重度残疾人不缴费。参加居民医保后,大学生在寒暑等假期回老家期间,生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符合居民医保相关规定的,回校后,可以依照居民医保急诊相关规定,予以报销。

  此外,根据我省规定,为了确保大学生日常医疗所需资金,我省将继续按照高校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

  记者了解到,省内其它市的在校大学生参加医保方案正在陆续出台。

  建议

  入医保“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陶功定就建议“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并提出一些建议。陶功定指出,目前我省高校医疗保障的基本情况是由省财政下拨门诊医疗费用。另外,部分学校学生在自愿的原则下加入商业医疗保险,收费标准基本是每生每年30元左右,只能基本满足在校大学生意外伤害及大病住院的基本医疗保障需要。

  对于大学生入医保,陶功定表示赞同。同时,他建议采用“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避免形成保障的空白和重复保障。“对于没有参加过任何商业医疗保险的同学,以及2009年后入学的新生要结合学生在入学前参加新农合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情况,区别对待。”

  此外,陶功定建议,将城镇医保与商业医疗保险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医疗保障水平,并抽出部分资金作为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医保救助基金,并设立特困医疗救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给予资助,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