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德铭谈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传达积极信号

  新华网瑞士苏黎世2月25日电 专访:金融危机关头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共克时艰——陈德铭谈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传达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杨京德 尚军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5日在瑞士苏黎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欧洲之行是不久前温家宝总理访欧“信心之旅”的重要后续行动,旨在落实成果和向相关国家传达携手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


  陈德铭率领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当晚抵达苏黎世后对记者说,温总理访瑞之后仅20多天,中国贸易和投资促进团就来到瑞士,体现了我国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政策和与其他国家共克时艰的愿望。

  陈德铭介绍说,促进团由近10个部委组成,为企业投资发挥促进和搭台作用,主要购买我国需要的技术、装备和服务。促进团包括商会和行业组织构成的8个分团,按商品门类分为:五矿、化工、纺织、轻工和医药等,中国上百家企业代表来瑞洽谈、签署协议,主要目标为瑞士精密机械、医药和化工等强项。

  陈德铭说,促进团在瑞士的采购额约3亿美元,不是很大,但在欧洲弥漫焦虑和信心不足空气时,这对瑞士主导工业是一个正面信号。开启此次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后,中方后期还会组团来欧洽谈合作与投资。

  陈德铭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时候,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方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危机背景下,只有大家开放市场,共克时艰,才能解决问题。

  他说,从去年9月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至今,各国出台了不少拯救金融和经济的计划,但如果这些计划不是非常开放,不能让各国共享机会,每个国家都只买本国产品,世界经济就不能很快触底复苏。

  陈德铭进一步指出,中国的行动向世界说明,第一,做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稳定作出我们最大的贡献;第二,我们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坚持开放,反对保护主义。

  多次到日内瓦出席世界贸易组织会议的陈德铭说,在危机时刻,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可能放慢、可能遭遇曲折,但经济全球化的方向不会改变,各国仍期待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多边贸易体制应继续前行,中国将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美元的主体地位暂时不会改变,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作用不会改变,西方科技优势短期也不会改变。在这种背景下,建立公平、透明、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增强信心、帮助经济早日复苏,促进各国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