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地方两会勾勒2009年中国经济三大特征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罗宇凡、向志强)随着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落幕,从去年年底陆续开始的地方两会进入收官阶段。尽管2009年的经济走势仍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各省交出的2008年“成绩单”和立下的2009年“军令状”,还是描绘出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基本走势:虽然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广泛、影响深远,但中国经济整体的上升趋势没有发生变化。
经济周期的持续向上、投资主导下的快速增长和民生投入拉动的国内消费,将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特征。

  “成绩单”:中国仍处于发展上升周期

  根据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的2008年GDP数据显示,继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河北、河南、上海、辽宁、四川之后,北京、福建、湖北和湖南4省又集体新晋为GDP“万亿大省”。与此同时,率先闯过万亿大关的广东、山东、江苏三省的GDP又进一步突破了3万亿的关口。除此之外,其余省区市的GDP均维持着两位数左右的增长速度,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的增速达到17.5%。

  数字背后是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以及背后的基本制度基础并没有因为危机的到来而改变。

  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徐匡迪日前在清华大学表示,虽然目前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显现,但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30年的改革开放又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比如6万多亿的财政收入、接近2万亿的外汇储备、几十万亿的居民储蓄等,所以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发展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从发展的历史过程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军令状”:地方政府扩大投资步伐加快

  对于2009年的经济增长,各省区市政府均显示出了强烈的自信。尽管今年有20多个省区市政府主动下调了GDP增长指标,但仍有19个省区市将自己的增长目标定在了两位数。其中,陕西、内蒙古达到了13%,天津、辽宁划定12%。中央政府提出的“保八”目标在各省区市成为了制定新一年增长指标的底线。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很快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方针政策,各地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其中一些已经初显效应,这不仅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有力的实际支撑,也坚定了各地政府的信心。

  “地方政府提出了这样的增长目标,绝对不会轻而易举地让它落空的,一定会加大投资、促进就业,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增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的一个支撑点。河北省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00亿元,增长28%左右;广西提出,2009年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5%;天津市预计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山西省预计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等。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的逐步落实,2009年中国经济将迎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又一轮高峰。

  而面对信贷增加迅猛、重大项目相继上马的形势,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无疑将成为2009年人们关注的重点。“我不太担心今年的GDP增长率,我担心的是今年到明年年初出现增长质量下降、投资过快过热的局面以及就业问题”,李稻葵说,高增长不一定会带来高就业,现在的投资大量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大学生就业可能是需要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还有专家表示,在增长急速剧烈下滑时,政策投入重点首先放在大项目上是合理的,但在稳住宏观大局后,下一轮投入重点应更多考虑中小企业。

  “重民生”:拉动国内消费市场

  重民生成为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两会关注的热点。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近两年来自治区政府每年都推出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的基础上,首次将民生计划单列出来供代表们审议,开创全国先河。陕西省今年计划为民生八大工程投资400亿元,比上年增加70亿元,增长21%。

  有关专家认为,过去几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民生投入相对薄弱,在中西部地区尤其如此,而加大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的投入,不仅能大大改善这些地区人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还能间接提高农民收入、改善消费预期,是扩大农村地区内需、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的一种有效方式。

  与中西部“重民生、促销费”的思路不同,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借助于城市化水平较高的优势,着力从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掘经济增长潜力。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提高文化体育、健康休闲等消费份额,优化信用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信贷消费比重,同时综合利用奥运资源,努力扩大外来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分析,东部地区产业对出口的依赖度更高,受经济危机影响更大,在这种情况下转而开拓国内高端消费品和投资品市场,是应对危机的一个好的选择。

  李稻葵指出,随着各项扩内需、促销费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将有所不同。“一是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会大幅度上升,其次,可能出现多年来消费比重第一次上升的格局,消费增长速度可能超过GDP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