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委全会:实现经济根本好转尚需艰苦努力

  中共上海九届市委七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俞正声作重要讲话

  实现经济根本好转尚需艰苦努力

  晚报讯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2月24日至25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研究新形势下推进上海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市委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锐意改革、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作重要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市委常委吴志明作关于 《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的说明,市委常委董君舒、王仲伟、沈红光、杨晓渡、江勤宏、杨雄、屠光绍、丁薛祥、徐麟等出席。

  全会审议并通过市委关于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书面通报了市委常委会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通报了市委常委会关于200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报告,并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审议并通过了九届市委七次全会决议。

  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按照中央确立的总体思路,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根据特大城市特点,发挥自身综合优势,努力在新农村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俞正声指出,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上海发展的治本之策。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站在6000平方公里的全局,统筹城乡发展,是农村发展的重大课题,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力求取得突破,带动全市经济的新飞跃。要坚持“三个集中”的方针,真正将郊区和农村的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安排好、发展好,产业才有可能更合理分布,人口才有可能更舒适居住,城乡才能更加和谐亲密,上海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要关心爱护外来农民工

  俞正声指出,上海作为我国的经济中心和特大型城市,在农业发展方面必须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趋势,走高效生态的现代化之路。要大力提高农业效益,发展集约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努力使农业设施,农业组织和农业科技在全国领先;要统筹考虑城市食品安全、环境容量和生态平衡;要考虑城市人口承载能力,大力发展符合人口总量要求和产业导向的规模农业和优质农业,大力引进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和农业经营管理人才;要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持,结合扩大内需,加大财政对 “三农”的投入,健全农业补贴制度、农产品保护制度和农业环境资源补偿制度,增加对农村的信贷投入,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俞正声指出,促进农民增收,是农村工作的中心环节。要进一步激发农民创业精神,通过舆论引导、政策推动,引导更多郊区农民走上创业之路;大力引入农业经营者和农民企业家,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农业市场竞争,推动农业规模经营,不断提高上海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千方百计拓展非农就业渠道,把促进农村劳动力持续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作为长期战略任务。要切实保障农民权益,确保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流转;要关心爱护外来农民工,使他们热爱上海、支持城市发展。

  促进就业是改善民生首要任务

  在谈及当前形势和任务时,俞正声指出,中央一系列调控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但实现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尚需作出艰苦努力,我们要充分估计困难,坚定信心,落实措施,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攻方向,必须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必须加大投入、敢为人先,必须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必须不惧风险、勇挑重担。促进就业是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的首要任务,要千方百计支持和鼓励企业员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要尽最大努力,采取各种措施,把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妥善处理社会矛盾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必要条件,必须把统筹社会利益关系、正确处理社会矛盾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努力创造适应新时期特点的群众工作和社会工作新制度、新格局和新办法。提高群众参与度是确保世博会筹办的重要举措,全市各单位、各地区必须逐步加大参与世博工作的力度,明确职责任务,使基层社区成为参与世博的重要阵地。

  俞正声指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实现“四个确保”的强大动力,今年,要按照市委常委会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注意抓好浦东新一轮改革、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化调研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抓好农村改革、国企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落实。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是实现“四个确保”的保证。我们要坚定信心、不畏艰难、勇于负责、甘为奉献,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奉献意识、节俭意识,增强党性,强化宗旨观念,在困难时期,用特殊努力向党、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共上海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第九次市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会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