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独家报道

新华网搜狐网合作访谈: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2009年国家气象局将改进天气预报流程 强化气候的预测预报

  主持人:2009年中国气象局有哪些重大的举措出来?

  郑国光:怎样改进天气预报流程,怎么做好气候预测预报,这些都是重点任务。
气候预测在国际上还是个难题,但是我们要改进它,就是怎么样滚动做未来一个月、两个月、一个季度的气候预测,而不是等一个时段,或过几个月后再做预测,那不行,现在我们要求对未来一个月每10天进行一次滚动预测。开始可能因为预测时间长度比较长,准确率低一些,但是随着新资料的不断滚动,把最新的预测信息告诉百姓,这样百姓也感觉到预报是陪伴着他们。也要告诉给百姓现在的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科学技术水平的现状,所以现在我们要通过一些科普宣传,把现在的技术现状告诉给百姓。

  刚才有位观众讲,说我们的台风预报和国外的差距很大,我可以告诉他,现在我们的预报水平和国外不相上下,甚至在有些方面美国人还跟我们学。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2005年美国遭受了"卡特丽娜"飓风,在这之前美国批评中国,把中国在防台风方面做的工作和人权挂钩。在中国如果台风来了,从国家、省一直到村的党组织都要到防台的一线,而且出动部队帮助百姓转移,每次台风来了要转移六七十万甚至上百万群众,这是政府动用部队才做到的。过去美国人批评我们是违反人民的意志强行转移,是违反人权的,但是结果是什么呢?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卡特丽娜"飓风美国是怎么防灾的?气象局预报了飓风很强,你们赶快走吧,至于怎么走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有钱的人和有交通工具的人走了,没有交通工具和没有钱的留下来了,结果导致1700多人死亡。三天之后总统坐直升飞机在灾区上面转一圈走了,后面怎么变化的呢?去年美国天气局预报飓风来了,美国出动了军队也是强行转移可能受灾地区的居民,跟着中国学了。

  我觉得有一些工作要把老百姓的安危放在首位,我想这是政府工作首先要考虑的。我没有想到美国人跟着我们学怎样防御气象灾害,来减少人员的伤亡,说明他也接受了这个教训。

  中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

  主持人:我知道您本人还是"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的成员,我也知道您开了很多次的会议,这些会议当中会遇到一些西方国家指摘中国是造成目前全球气候变暖这种现象的一个主要国家。

  郑国光:这个和世界气象组织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因为中国在世界气象组织的影响和地位是很高的。这个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我是中国IPCC的首席代表,我也参加了很多IPCC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科学谈判,在国际舞台上对中国在温室气体排放上的批评声音是比较多一些。中国现在是处于发展阶段,中国人均排放、历史累计排放还是不高的,现在他们看一个国家的总量,你想一下我们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有13亿人,每个人生活在这个地球上都要排放温室气体,全球人均每年排放温室气体是4.12吨,拿一个人口大国去和一个很小的国家比较,当然我们的排放总量是多的,但是从人均排放总量来说,中国只是美国的四分之一,是发达国家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人均排放量并不是很高。

  第二个是历史的排放,现在的气候变暖谁造成的?那是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造成的,当时排放没有约束,想排放多少就排放多少,导致了气候的变暖,如果让我们发展中国家来承担责任也不公平。况且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是很积极的,我们采取了很多的方法,政府也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我们要发展,我们还有几千万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我们能做的,比如说植树造林,中国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一个国家,这减少了多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们把节能减排作为基本国策,发展清洁能源、水能、风能,现在大力发展风能,这些年风能的发电量成倍的增长。这次奥运会我们是按照"绿色奥运"的理念来办的,我们可以看到奥运场馆的灯光都是LED技术,节能率都在60%以上。由于调整能源结构我们还关了很多小煤窑、小火电厂。

  应该说中国在这方面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世界上清洁能源的项目(CDM)一半以上都是在中国,我们通过CDM的项目和发达国家进行技术的交流和转让。而且我们把应对气候变化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在一起,提出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这都是我们的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实质性的行动。我想很多国际友人,包括我们生活在中国的普通百姓也感受到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和行动。

  主持人:我们要高度重视,同时也不要妄自菲薄,认为自己不行,有这种自卑感,其实我们一直在努力。

  郑国光:但是要中国承诺什么,我觉得是不公平的,要承诺,首先发达国家要承担历史责任。按照《京都议定书》、《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气候变化。他们做的承诺实现了多少?我们虽然发展的很快,但现在人均排放水平并不高,中国拥有多少辆汽车,美国人均多少辆汽车?在国际谈判上有一个发达国家的官员和我讲,过去他们到北京去,北京市民都是骑自行车,现在开汽车的很多,中国对全球气候变暖负主要的责任。我认为这个是不公平的,难道西方人可以开汽车,就要中国人骑自行车吗?就像过去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郑局长,同时我们也希望您所领导的中国气象局能够像卫星一样站的更高、看的更远。

  郑国光: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财政拿出那么多的钱支持气象现代化的建设,支持建设世界一流的气象现代化装备是很不容易的。连发达国家的气象局长到中国来都非常感叹,给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讲,中国政府如此支持气象工作应作为全球的一个模范、典范。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气象局长到中国来,他们回去后都把中国政府如何重视气象工作的经验告诉他们的政府。

  所以,我作为气象局长,中央如此重视气象工作是我工作的一个动力。老百姓也非常关心,我觉得老百姓的关心对气象工作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一直在讲,老百姓的需求就是气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