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部汉字偏旁部首国家标准出台 5月1日实施

  汉字偏旁部首有了国家标准

  本报讯(记者李莉) 多年来一直没有统一规范标准的汉字偏旁部首日前终于有了国家级别的语言文字标准规范。昨天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汉字部首表》和《GB13000.1字符集汉字部首归部规范》两个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新标准将从2009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此次发布的《汉字部首表》是在1983年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出版局联合发布《汉字统一部首表(草案)》的基础上制定的,依照现行的语言文字标准,在主部首和附形部首的确立、部首排序、部首表的使用规则等方面对“草案”做了适当的调整和补充。《汉字部首表》规定主部首201个,附形部首99个。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宇明司长介绍,以往偏旁部首的不统一给教育、辞典编纂、信息检索都带来一些困难。同一个字,用不同的字典查,可能被分在不同的部首目录中。

  此外,由于在教育教学中对偏旁部首的不重视,很多教师在教授学生生字时,只单纯强调“好记”,而忽略了教授汉字的组成,使学生对汉字“部首”认识产生误差。

  如今“部首归部规范”的发布起到统一的作用。归部原则是按照字形的特点来归部的,比如拿到一个字,首先从左、上、右看哪个能成为部首,能成部首的就选成部首。如果左边和上面都不是部首,那就取右边或取下边。如果几个部首叠合,比如说江西的简称“赣”,在左边取部的时候,可能有一点一横,或者一个“立”,一个“音”,这时候就取复杂的部首归部,所以“赣”归入“音”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