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派学者做客央视激辩恢复五一长假 场面几失控

《新闻会客厅》访谈现场
《新闻会客厅》访谈现场

  节目现场回顾:广东省曲线恢复五一长假 百姓需要甚于刺激经济

  虽然都赞同每三五个月有一次长假,但如何实现出现分歧

  五一应否恢复 学者激烈争吵

  全国假日改革推动者蔡继明:反对统一恢复五一,应该靠带薪休假分散实现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刘德谦:引导带薪假在五一前后休,是假日优化好办法

  本报综合消息 “广东曲线恢复五一长假”引来全国关注。昨晚,央视《新闻会客厅》请来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与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中国旅游报社经济编辑部主任刘思敏,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两派在直播中争论激烈,场面几难控制。

  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蔡继明:长假期的设置并没有明显的对国民经济产生积极的拉动作用,不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刘德谦:广东的试点,是希望把过去黄金周的优点发挥出来,把带薪休假的优点发挥出来,克服黄金周的缺点、不足,克服带薪假日的年休假现在难以实施的问题,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好方法。

  刘思敏:赞成广东的做法,五一长假本来就不应该取消。

  蔡继明随后对刘德谦的观点进行反驳:恰恰相反,它这种做法既沿袭了黄金周的缺点,又淡化了带薪休假的优点。所谓带薪休假本来就是一个弹性假日,应该允许职工在一年365天的不同时段自由选择而不应该由企业、由政府来引导或者是诱导到五一集中来放假,这就失去了带薪休假自由选择的本来意义,恰好是把带薪休假变了性,变了味。

  春节国庆中间怎样放假好?

  今年春节长假过后,等到下一个长假国庆要八个多月,不少人反映时间过长,本报曾对此进行报道。对此,三位嘉宾的观点比较一致,认为每三到五个月就应该有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来达到他的生理和心理的调节。

  既然如此,为何不支持在春节和国庆期间,恢复五一长假呢?

  蔡继明:还是要推行带薪休假,可以在不同的时段来选择休长假。你如果有了五天带薪休假,你可以和任意一个周末连在一起就是七天。为什么一定要让13亿人都要在五一这个时段一块儿来休这个长假?

  刘德谦随即反驳:蔡教授前年跟大家说,我们要在全国普及带薪休假,说得天花乱坠,结果我们实现了没有?中国可能要改变黄金周,但是要逐步来。在带薪休假没有能够得到很好实施的时候,把两个长假取消了一个,结果造成了十一的更加拥挤,春运的更加拥挤。这是我们值得反思的一个问题。北京也就只有50%多一点的能够实现带薪年休假。全国是一个什么情况?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带薪年休假不能得到好好实施的时候,广东出现一个办法就是引导带薪年休假能够使各个企业接受,是一个很好推动假日优化的办法,我们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它呢?

  蔡继明:把带薪休假像广东省那样坚决让它推行,如果谁不执行我们就严厉地制裁。没必要一定要走回头路,当我们的法律稍稍遇到一点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要否定这个法律,然后寄希望一种政策,这说明我们的整个法制意识,法制观念不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谦 | 蔡继明 | 刘思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