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授牌

  人民网上海2月26日电(记者孙秀艳)不翻书本、不依靠网络搜索引擎,公众还有获得环保科学知识的渠道吗?答案非常肯定,在上海浦东环境监测站,普通百姓甚至在搭乘电梯时都能浏览环保知识。而这样的环保科普基地,正在全国建设推广。
2月25日,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部共同举办了首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授牌仪式。

  首批获得“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称号的上海东方绿舟、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上海浦东环境监测站和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四家单位各具特色,在规划设计、功能定位、设施规模、展示能力、公众参与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代表和体现了当今我国环保科普基地的最好水平。

  为加强国家环保科普能力建设,满足公众对高质量环保科普产品和科普服务水平的需求,提升全民环境科学素质,最近两年,环保部和科技部一直推动开展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申报与评审工作,希望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在提升全民环境科学素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附:首批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简介

  一、 上海东方绿舟

  上海东方绿舟是综合性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每年到基地接受素质教育的青少年达50~60万人之多,环保知识教育被列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必修课。基地在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环境和生态建设。科普设施有,2800平方米的循环经济环保科普教育馆;4000平方米的绿色能源区,主要展示太阳能和风能的应用;500平方米的水处理展示馆可供学生实践操作;学生宿舍走廊配有环保科普知识展览展示;大气环境监测站采取透明化设计,学生和游客可从外部进行参观。

  二、 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杭州西溪湿地公园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园内有各类植物1000多种,鸟类126种,10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全部为环保科普场所。基地环保科普设施包括一馆,16000平方米的中国湿地博物馆;二中心,湿地科研和湿地科普中心;三区,三个观鸟区;四园,湿地植物园、生态渔业园、西溪农事园和自然体验园;五站,环境监测站、气象观测站、水循环实验站、候鸟环志站、野生动物救助站。开园近三年,累计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其中青少年约65万人次。2008年,杭州市政府推行了青少年第二课堂行动计划,西溪湿地被列为第二课堂教育基地,杭州市青少年学生均可凭借杭州市第二课堂券免费进入西溪湿地进行参观学习。

  三、 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

  北京排水科普展览馆是国内第一家以介绍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环境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科普教育场馆,由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筹资金建设和运营。展厅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附设展示污水处理资源化成果的生态园700平方米,科普影视厅300平方米。展馆通过文字、图片、展板、实物模型、电子触摸屏、互动游戏展示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生动地介绍了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及水处理的科普知识。展厅外建有现代化的污水处理设施,观众可以直接参观污水处理,以及再生水生产和利用的过程。

  四、 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

  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监测站是目前国内环保监测站类科研机构为公众提供学习环保知识,参与环保工作的窗口典范。监测站利用7200平方米的监测大楼内1-6楼电梯厅的墙面,通过触摸屏、展板、模型、图片等形式进行国际大环境、动植物和生态、水、空气、固体废弃物、噪声及辐射污染六大主题的环保知识宣传。监测大楼3-6层是实验区,参观者可透过玻璃亲眼目睹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情况。每周四、六定为日常免费开放日,安排志愿者对参观的公众进行导游和讲解。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