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建外币金融资产风险盯市制应对次贷危机

  银监会建外币金融资产风险盯市制度应对次贷危机

  国新办今天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介绍我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主持本次发布会。

以下为发布会摘要内容。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国银行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和如何在当前形势下加强金融监管有关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刘明康主席大家都很熟悉,另外他也多次出席国新办的发布会,下面有请刘主席作介绍。

  刘明康: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在这里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银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金融危机、加强银行业监管的有关情况。

  实际上大家都记得,2003年SARS过去以后,2003年下半年经济的增长就有一个很大的加速,到2004年,中央及时提出要进行宏观调控。银监会根据科学发展观对国内经济发展过热和国外市场发展的态势采取了逆周期的调整和审慎监管的对策,多次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示风险,采取了防范的措施,所以整个银行业的运行是稳健的,由于银行业的稳健运行也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

  举例来讲,在座的很多记者都参加了2006年6月交行和汇丰银行联合办的一个论坛。现在网上还挂着我的讲话。在那个论坛上,我就提出了业界要及早防范不当金融创新,尤其是衍生产品所引起的巨大风险。这种风险可以使流动性过剩变成流动性陷阱,最后导致信贷紧缩。

  多年来,银监会在持续风险监管和审慎风险监管方面坚持做了这么几件事:

  一是坚持有效隔离风险的跨市场传递。2007年初,当时次贷危机刚刚露头,我们就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防范银证业务往来的相关风险,在2007年多次对信贷资金被借款企业和个人违规挪用进入股市的问题进行了清查,并且处罚了一批违规的银行。我们依法动用了相关调查权,进行了延伸检查。随后我们又发布有关规定,严禁银行为企业债券发行以及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和出售提供担保,阻断金融风险从债市、股市向信贷市场转嫁的渠道。同时,我们还注意加强对大型银行的并表监管,加强跨业、跨境风险监管。这是我国银行业监管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二是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2007年9月和12月,银监会两次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监管,坚持采用审慎的最低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同时开展房地产贷款专项调查,要求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对规范和引导二套房信贷起到了积极作用。做投资和投机的,和自己住房子的,还款的意愿是完全不一样的,对市场起的作用是稳定还是兴风作浪也完全不一样。这是我们第二个做法。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和美国的做法有多大的距离。

  三是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估计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加大计提拨备力度,以丰补歉。四是加强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资产证券化,严禁将房地产不良贷款进行证券化,防止房地产信贷风险通过证券化被放大。五是加强理财产品监管,严格防范创新业务风险和误导性销售,加大了对代客理财业务的监管力度,要求商业银行代客理财业务必须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全面升级为全球性金融危机,银监会迅速成立专门应急小组,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一是建立外币金融资产风险盯市制度。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按日逐笔逐户对以高风险国际金融机构为交易对手的金融资产损失进行重估,加强对境外代理行的风险管理。同时要求各行及时计提减值准备,最大程度保障债权人权益。

  二是加强信息沟通和披露。要求各行建立与银监会的日常沟通报告机制,指定高管及时向银监会报告外币金融资产风险情况。同时要求各行及时、持续、真实地向客户披露外币代客理财业务盈亏状况,以及此次全球金融动荡给本行经营及财务状况造成的影响。三是与欧美及周边有关国家和地区监管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加强监管协调,稳定市场信心。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卫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