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今年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将偏重发生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虫防治工作将陆续进入关键时期。据农业部组织专家会商分析,预计今年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为偏重发生年,发生面积约60亿亩次,比上年增加5%左右。

  水稻重大病虫害继续呈严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14.8亿亩次,比上年增加6.5%。其中,稻飞虱在长江以南大部稻区大发生,发生面积4.4亿亩次;稻纵卷叶螟在江南、长江中下游、西南东部和华南部分稻区大发生,发生面积3.8亿亩次;水稻螟虫在华南北部、江南、长江中游、西南中北部和东北部分稻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65亿亩次;条纹叶枯病在长江中下游粳稻区呈大流行态势,北方稻区发生范围继续扩大,发生面积2200万亩;纹枯病在全国大部稻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9亿亩。

  小麦病虫害总体程度重于上年,发生面积9.7亿亩次,比上年增加4.6%。其中,条锈病在西南、汉水流域、西北麦区偏重或大流行,黄淮海主产麦区有中度以上流行的可能,发生面积5000万亩以上;白粉病在西南、黄淮麦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亿亩;纹枯病在长江中游、江淮、黄淮麦区偏重发生,华北麦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亿亩;穗期蚜虫在黄淮海及北方大部麦区偏重以上程度发生,全国发生面积2.3亿亩;吸浆虫在黄淮海麦区中等或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000万亩。

  杂食性害虫草地螟一代幼虫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河北和山西北部、黑龙江大部大发生,内蒙古东北部、吉林和辽宁西北部、新疆阿勒泰地区等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000万亩;东亚飞蝗夏蝗在环渤海湾沿海、黄河中下游滩区和华北湖库蝗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260万亩,达标面积922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

  据了解,针对今年农作物病虫将普遍偏重发生的严峻形势,农业部早在去年底开始,就组织各地开展了冬季病虫防控行动,加大了对重大病虫监测力度;从2月中旬开始,建立了发生与防控信息周报与发布制度。农业部将分类制定并印发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方案,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指导各地科学、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