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发商称产品戴“绿帽子” 房产业掉进道德陷阱

  现在房地产,特别是住宅,每年大家都会谈一些走势、价格,但仍然都是猜测,市场、政府、消费者还有企业之间的博弈规则太模糊。就像开运动会,你不知道裁判是什么裁判,不知道运动员怎么跑,不知道观众怎样看,所以预测不准。


  我对2009年整个市场有两个比较担忧的地方。第一是这么多年住宅的政策已经高度地道德化和意识形态化。从这几年来看,大家关于所谓民生保障住房的政策细节和措施,在中国可以找一个人讲得很清楚,几乎已经不可能。这样的情况下,市场逐步脱离了一个理性的商品市场规律,所以我们就越来越难判断了。

  第二,在住宅方面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小,政策影响越来越大。去市场化之后,实际上我们就没有价格问题了,你也就不用预测了。

  2009年对价格走势的判断,最困难的莫过于因为这个行业逐步陷入道德的陷阱,逐步又变成了一个去市场化的方式。所以,价格就变成了无足轻重,无法判断了。

  中国高端的市场、公寓我们认为相对市场化程度高。商用不动产市场化程度高,这是我们特别要关注的地方。我们希望在这些地方使企业的创新可以得到市场的回馈,可以得到变现的机会。

  我们强调通过创新和变革来应对和跨越周期,所以我们会继续在住宅高端市场上耕耘,同时要注意保持产品的多样化。我们的产品都要戴“绿帽子”,变成绿色的建筑和绿色的经济,另外更多关注商用不动产,在商用不动产上做更多的努力,使企业逐步可以走到下一个蜜月。

  现在应该特别注意到一个扭曲的现象,就是万科去年年末交的税近70亿,利润才30多亿。这样投资者就没有积极性了。有的企业可能会选择逃税,有的还能靠理想支撑,当企业逃税又不能生存的时候,就剩下一个道德诱因了。当一个行业靠道德激励发展的时候,这个行业除了死亡没有别的选择。

  政府现在就是做太多了,政府做好保障就行了,剩下的都不要管,现在政府要管公务员、夹心层、改善型住房。政府管太多,结果就是“有多少爱等于幸福”?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政府把保障管好,其余统统让市场来做,就像新加坡政府一样,这样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冯仑万通董事长)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