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专家点评欧美银行“国有化”:注资是无奈倒退

  继市场对花旗、美国银行的“国有化”争议之后,丹麦又一家银行被国有化,政府注资约1.72亿美元管Fionia银行,丹麦被国有化的银行已升至三家。对欧美国家知名大行陷入“国有化”困境,国内的专家学者指出,政府注资实质是一种倒退。


  “花旗模式”呈现抵制情绪

  显而易见的是,不管实际是否已经被“国有化”,欧美的各大银行在接受政府资助之余仍没有忘记“谈条件”,因而新近也出现了“花旗模式”(美财政部与花旗谈判将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的方法)等新名词。

  值得玩味的是,受花旗集团可能被国有化的传闻影响,20日纽约股市收盘时,花旗股价暴跌22.31%。随后白宫和财政部急忙对相关市场传闻予以了否认。白宫发言人RobertGibbs表示,美国政府仍然坚信,维持银行体系私有是正确的方向;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则称,政府将维持由私营领域所有并管理的金融体系。花旗之后的股价又应声大幅反弹。

  不仅仅是花旗,因发放了大量的地产贷款而不得不寻求政府帮助的丹麦Fionia银行首席执行官JorgenBast也在本周一表示,政府注资并不是破产清算,而是为了增强银行的运营能力:“这桩交易意味着银行现有股东将暂时失去控制权,但会保留所有权。因为按照协议规定,如果银行成功带来足够出色的业绩,能够返还和偿还资本,那么股东还可以保留控制权。”

  但多位专家学者指出,银行“国有化”其实是美、欧政府为了拯救金融体系万不得已而下的一道“苦药”。因为这些大银行的股东都是些私人投资者,“国有化”将伤害投资者的利益,普通股的股权会被摊薄,但有助于稳定金融体系,提升大众信心。

  “国有化”是权宜之计

  不管银行方面的抵触情绪,类似西方政府已同意吸收银行资产负债表上价值数千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损失,这些银行实际上已经被国有化了。不过国内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国有化”前景肯定黯淡,政府的股权会随着危机的缓解而逐渐被稀释。

  “国有化短期来讲对纳税人和其他企业是不公平的,但问题在于如果政府不去救助,银行失去长期融资能力,将引起更大的危机,对纳税人就业率、收入水平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危机过后政府的股权仍将逐渐回归私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市场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国有化”将债务责任转变成了公众责任,确实用了纳税人的钱:“但危机过后政府会慢慢以各种方式退出,美国始终是私有银行为主体。”

  另有市场人士分析,近期欧美股市暴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市场对国有化的恐慌,但政府注资的条件、以及将来会对银行的干预都使国有化成为金融机构迫不得已的选择,国有化只能是权宜之计。(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