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金融救援计划要求大银行先过“体检关”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综述:美金融救援计划要求大银行先过“体检关”

  美国财政部25日公布了奥巴马政府金融救援计划的核心内容——资本援助的具体方案,美国约20家主要银行将接受“压力测试”,美国政府将依据测试结果决定援助方案。


  美国财政部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资本援助的目的是确保美国大银行具备足够的缓冲资本,以应对比预期更加恶劣的经济环境,并支持银行为信誉良好的借款者放贷,从而恢复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具体来说,资本援助方案将分“测试-援助”两步走。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约20家美国大银行将首先接受“压力测试”,其中包括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这些大银行的资产加起来约占美国银行业总资产的三分之二。

  “压力测试”将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通货检察局、储蓄管理局联合执行,最晚在4月底结束。测试将按照两套假设情况进行。按照第一种较为乐观的假设情况,美国经济今年萎缩2%,失业率为8.4%,房价下跌14%;明年经济增长2.1%,失业率为8.8%。按照第二种更为不利的假设情况,美国经济今年萎缩3.3%,失业率为8.9%,房价下跌22%;明年经济增长0.5%,失业率为10.3%。美国财政部表示,测试结果将不会公开。如果银行被认定需要更多援助,可以在半年内从私人市场筹资,如果届时难以筹得资金,可向政府求援。

  此外,银行得到政府援助的条件是:必须提交一份计划,说明将如何使用这些资金;必须每月向美国财政部报告放贷活动的具体情况,在专门网页上公布;必须限制高层主管的薪酬等。

  美国财政部官员当天表示,政府援助的金额将“上不封顶”。政府对受援银行注资采取购买无投票权的优先股方式。据美国财政部的声明,政府作为受援银行的优先股股东将获得9%的固定年分红率。分析人士指出,如此高额的固定分红将给银行带来较大财务负担,因此银行只有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才会选择向政府求援。

  不过,新金融救援计划的另一大创新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要求政府将持有的优先股转成普通股。此举的好处在于,首先,银行可以不必再定期向政府支付股息,因此现金流将更为充裕,据测算此举将减少银行5%的派息开支;其次,政府将所持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不需要增加政府开支,但将充实银行普通股股本。

  但这一做法的风险在于,如果银行股价进一步下跌,或继续大规模减记资产,则政府注入资金也将缩水,意味着纳税人将为此买单。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全球银行业还有1.1万亿美元损失尚未暴露。此外,政府将所持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也将摊薄现有普通股股东权益。

  如果银行选择转股,将很可能导致政府控股大银行。为了平息市场对美国政府将把银行国有化的担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总裁希拉贝尔、白宫新闻秘书罗伯特吉布斯等政府高官近日先后表态,政府绝对不会将银行国有化,即便是政府控股大银行也仅仅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银行业的私营性质。

  目前,经济学家对这一计划的有效性还存在意见分歧。在美国财政部宣布具体方案后,25日纽约股市盘中曾一度大幅反弹,但随后在一系列经济利空消息的打压下走低,最终以小幅下跌报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