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大学:完善学术道德规范 抵御学术腐败

  新华网杭州2月26日电(记者柴骥程、余靖静)因“贺海波学术造假事件”身处舆论关注焦点的浙江大学正在修订完善有关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健全学术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以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再度发生。

  记者从浙江大学了解到,学校正在对2004年出台的《浙江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及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与完善,同时拟定《浙江大学关于规范学术论文论著发表的通知》,以进一步规范学术论文的发表程序;浙江大学研究生院还在《浙江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基础上,拟建立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导师审核制度等。


  浙江大学日前还成立了教师学术道德问题调查工作组,该工作组由学校常务副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组成,专门负责对涉嫌违反学术道德的教师进行调查。

  2008年下半年,浙江大学调查发现,医学院副教授贺海波在之前浙大博士后流动站期间发表的8篇论文中,存在剽窃或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一稿两投等不同程度的学术不端行为。之后校方解除其聘用合同。这些造假论文的署名中包括贺海波在博士后流动站期间的合作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以及浙江大学药理实验室主任吴理茂等人。2009年2月,打假者对院士李连达及其课题组“参与造假”的质疑成为新闻焦点和网上舆论热点。

  贺海波学术造假事件发生后,浙江大学决定把此事作为学术不端行为的反面教材,加强对研究生、博士后和教工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的教育。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和校长杨卫在日前召开的浙江大学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均表示,抵御学术腐败,维护学术道德,是浙江大学的责任。对“贺海波学术造假”这类事件,学校将严格依照法律和校纪校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不管涉及到谁,都不姑息。

  浙江大学表示,从迄今为止获得的资料和各方证词来看,贺海波的学术不端属个人行为。李连达院士作为合作导师和研究室负责人,负有管理责任。据了解,这一事件在国外的相关人员已回国,将配合进行下一步的调查工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海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