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衡阳返乡农民工李少云三个月种十四万棵树

  中广网长沙2月2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朱章安王永华)2月25日上午,湖南耒阳市蔡子池大塘村七组农民李少云、莫春芳夫妇携带铁钎、铁锤,迎着早春的寒风冷雨来到一个叫潭湾坳的山坡上,开始日复一日的打纤、凿石、垦荒种树。
据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袁延文介绍,李少云夫妇去年11月8日开始,已垦荒1500亩,种树14万多株。

  去年8月,在外打工10年的李少云夫妇,被迫从广州市白云区朝进鞋厂返乡回家。几天后,他看到大塘一带荒山秃岭,沙土流失严重,心沉得像灌了铅。他决心要把这些荒山垦过来,既能绿起来,又能使自己和乡亲们从山上找到致富的门路。

  去年11月8日,李少云从自己家里拿出打工时积蓄的5万元,带领全家人和4个合伙人上了山。烧山、放样、整地、选苗、种树、浇水,李少云在荒山上安营扎寨,为了规划放样,他从早晨7点一直放到下午6点,从山上跑到山下,从这个山头爬到那个山头,每天往返40多公里。

  荒山的土质坚硬,一锄下去只能挖出鸡蛋大一坨土,半天下来手已起满水泡。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坚持每天挖树坑200多个计土方40余立方米。树栽好了,还得浇水。山上无水,只得从山脚一担一担地往上挑,来回一趟要走3公里左右。去年冬天,他挑水3000多担,行程超过8000公里,将自家和本村五个组的1500亩荒山全部种上了油茶和国外松。

  眼望着正在成长的绿油油的树苗,李少云并没有感到满足,周边的荒山还是那么刺目。他知道要真正建造起一个绿色庄园,必须实行规模开发。

  李少云和4个合伙人三番五次找山权者协商,推出了一系列向山权者倾斜的协议:发包方出山,他造林,每年每亩付租赁费20元;山权者出山又管山,其中一切造林费用均由李少云负责。租赁期限为20年。条条款款,白纸黑字,写成合同,政府签证。大塘村5个村民小组的170户村民,踊跃报名与李少云签订合同,出让荒山3000多亩。

  造林少不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巨大的开支压得李少云一家喘不过气来。一时间,老婆急,儿子怨。李少云沉住气,耐心开导家人:“山不绿起来,我们的日子也富不长久。”于是,自己在外打工的全部积蓄,老婆压箱的“私房钱”,孩子的压岁钱,还有栏里的几头大肥猪全搭进去了,仍不够用。李少云的远见和诚心打动了亲戚好友的心,借了近4万元。

  耒阳市委、市政府得知李少云夫妇垦荒种树的消息后,及时出台扶持政策,明确规定,承包荒山栽种油茶每亩补助200元,栽种国外松每亩补助180元,分三年付给承包者;蔡子池街道办事处也给予适当补助。所需苗木由市林业部门免费提供。

  近3个月时间过去了,李少云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重新浇灌出翠绿的大塘。他与村民们一道投工6500多个,修水池5座,砌U形槽3000多米,整修机耕路2万米,栽种国外松12万多株,油茶树苗2万多株,绿化荒山1500余亩。总投入近40万元。

  看着一株株正在茁壮成长的树苗,李少云不禁喜上眉梢。他欣喜地告诉我们,油茶树5年后可以挂果,8年后属于高产期。一亩油茶最高可产油70公斤,价值1400多元。第二期1500亩开荒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动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