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就业形势透视:到底难在哪里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题:“就业难”难在哪里?——金融危机下的中国就业形势透视

  新华社记者杜宇、王宇

  就业,不仅关系着一个人一个家庭的生活,也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稳定与发展。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国一向稳定的就业形势发生变化,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破解就业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目前,人们所谓的“就业难”,到底难在哪里呢?

  就业压力有多大?

  这是一场特殊的推介会。25日,河南省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门“推销”厨师、家政、保安、纺织、保健、电子等领域的农民工专业技术人才。在当前就业形势下,河南省的这一举措可谓用心良苦。

  目前,我国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减缓,2008年10月份以来一向稳定的就业释放出令人忧虑的信号: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增速下降,企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下滑,现有的岗位流失严重。另一方面,劳动力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总量矛盾长期存在,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

  2009年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与2008年相比,减少了100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这是考虑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

  老矛盾尚未破解,新问题不断出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说:“金融危机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这必将对就业造成更大冲击。”

  就业难在哪里?

  如今,人人都说“就业难”,那么就业究竟难在哪里呢?

  “就业难”,难在宏观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日益加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四季度,工业、出口等关键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6.8%的季度经济增长率更是近年来所未有。

  经济下行对就业影响很大。据统计,大体上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带动的就业人数在100万人左右。

  目前,尽管宏观经济出现一些好的势头,但是否回暖,不少专家仍持谨慎态度。

  “就业难”,难在三大群体就业呈现叠加现象。

  2000多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牵动着政府和社会的神经。据权威部门预计,到今年7月将有700万农村新成长劳动力进入求职队伍。

  另据统计,2009年全国有610万大学毕业生,再加上2008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100万人,总计710万左右。

  在这两个庞大的就业群体之外,还有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地震灾区劳动者、残疾人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他们的就业尤其需要重点帮扶。

  “就业难”,还难在影响充分就业的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

  长期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处于二元结构,在进行跨地区择业时,势必要考虑机会成本,因为一旦离开,户口、社会保障等都很难办理。

  此外,在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制度上,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城市与农村差异之大有目共睹。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亚栋坦承:“受现行户籍、人事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干部身份等制度的制约,高校毕业生从非公有制企业到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流动存在不少困难。”

  “就业难”如何破解?

  压力,前所未有,政策密度和力度,同样前所未有。

  为了稳定就业局势,促进就业增长,从2008年11月开始,政府打出“组合拳”,积极化解不利因素。

  针对农民工就业,政府提出,加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培训,扶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等。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府明确指出,到城乡基层就业是大方向,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是主渠道,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了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登台亮相,提出从2009年至2010年,集中对困难企业在职职工、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失业人员和新成长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

  为了鼓励企业少裁员不裁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通过采取缓缴社会保险费等五大举措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

  在这些政策措施中,既有老政策的力度加大,又有新政策的出台。

  种种迹象表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保增长、保就业的政策措施,必将对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在近日结束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传出好消息:今年1月份城镇就业人数略有回升,扭转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连续下滑趋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