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两会财政预算报告成“天书” 九成代表称看不懂

  预算太专业 九成代表看不懂

  代表呼吁报告应写得更通俗,市财政局称今年将加多处注释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张玉琴 熊佳焰 朱小勇 通讯员 穗仁宣) “到开会的前一天才给我们,这么厚的一叠材料,谁看得懂!”每年的人代会都有代表提出,看财政预算报告如“看天书”,在短短一周时间内要想看明白这么专业的报告,实在太难。

记者随即抽查,10个代表中有9个看不懂预算。代表们呼吁,报告写得应该通俗易懂一点,给的时间也应充足一点。

  代表反映:

  报告太乱看花了眼睛

  在黄埔团的分组谈论中,不少代表反映看不懂工作报告。陈小清代表说,报告写得不好,很乱,眼睛都看花了,内容又不集中,能不能简单一点;谢福恩代表称,我们又没学过审计,能不能清楚一点,清晰一点。

  番禺团的代表邓成明也赞成此观点。在审议法院和检察院的报告时,邓成明的第一句话就是:写得好,精炼,成绩有哪些,困难有哪些,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比那些工作报告写得好多了。

  原因分析:

  术语太多 时间仓促

  昨日下午,记者又采访了7名人大代表,竟有6名代表说看不懂财政预算报告。

  陈校园代表说起此事来有些郁闷,“政府的工作报告春节的时候我们就看到,而财政预算报告直到2月22号开会的前一天才拿到,这么厚的一叠材料”,陈校园用手指比了有半个手指厚:“这么短的时间内,通篇都是术语,谁看得懂。应该早点让我们看到,否则审议没什么意义!”而吴家威及齐力等代表也反映,给他们的时间太仓促,很难看得懂。

  身为律师的代表田子军对记者说,他曾就此问过不少代表同行,没几个人说看得懂,大多都是说“我看得懂这一块,但没人说能全看懂”。为什么呢?田子军认为,主要是预算报告写得太专业,没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法律规定人大代表是要出自社会的各阶层,要人家都能看懂,肯定要用大众化的语言,否则,只能是有人看懂一部分。

  市财政局:

  今年报告增加多处注释

  据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介绍,今年提交人大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的写法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为便于代表读懂报告,张杰明说:“今年提交大会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写得有点像研究生论文,报告中有很多注释,力争把报告写得通俗、简要,让代表看得懂。”  

  预算审计可否今年审明年的?

  代表抱怨人大所审预算很多都已经执行,希望能及早介入预算审计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朝涛 张玉琴 熊佳焰 朱小勇 通讯员 穗仁宣) “一般人代会是在2、3月份开,而今年的预算很多已经在执行,现在让我们审计还有什么意义!”昨日上午,在黄埔团的分组谈论中,不少代表直言“审计没意义”,应该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及早介入预算的审计,最好是今年审议明年的预算。

  抱怨:

  审计预算都在审已执行的

  昨日上午,在黄埔团分组谈论中,“监督”一词成为热点话题,起因就是今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将重点监督重大项目的花钱事宜。谢福恩代表说,“我感觉我们人大代表好像不能监督政府,为什么呢?一年到头不知道各个单位具体谁负责事情,到了过年了就一大堆材料过来,然后马上就开会了,我们又没学过审计,这么短的时间,我们怎么看得懂?让我们怎么去监督?”

  王平生代表随后抱怨说,人大代表有监督权,可权在哪?“我们曾经和瑞士的一些议会交流过,他们审计都是审还没有发生的预算,香港的审计已经审到了2010年,我们则是审已经在发生的,这样的审计有什么意义!”一名代表此时插话说,“其实我们在走过场,走走秀而已。”

  批评:

  有关部门有时敷衍代表

  王平生随后的说话有些无奈,“很多时候,政府都在玩虚的,你对一些事情不满意吧,要他们给你一个回复,可他们说来说去,态度是很好,可就是没有说到点子上,到头来发现,根本就没有你需要的答案”。

  “甚至有时侯,你对一件事有意见,想让有关部门有个回复,但意见栏却只有“基本满意”和“满意”或者“非常满意”,你说我应该怎么填?”王平生说。此话顿时引起在场代表一片轰笑。

  疑问:

  哪些重大项目才应监督?

  随后,代表们又谈起了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加强对重大财政投入监督”。黄埔团的召集人之一,曹国栋代表说,今年第一次提出立法监督重大项目,他很高兴,意义应该非常重大!可什么样才是重大项目呢?没有这个前提,我们监督什么?

  “我觉得,我们人大迫切要做两件事,首先是明确哪些重大事项要审议,其次是要走什么样的程序接受我们的监督。”王平生代表说。另一名代表也说,应该有一个界限,比如多少亿以上,涉及面多广才算,要不到头来又是一句空话,无法发挥人大监督的职能。

  陈小清代表则说,政府的权力现在很大,审批权、强制权、处罚权……比如说政府要在一个小区建变电站,规划的时候能不能事先公示一下,让市民知道有个选择,不要什么事都推到开发商身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人大应该主动一点,充分发挥监督的职能。

  讨论的最后,曹国栋总结说,每年开会都是在2、3月,这个时候审已经开始执行的今年预算,没有什么意义,以后应该改成去年审今年的,今年审明年的。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琴 | 李朝涛 | 邓成明 | 熊佳焰 | 朱小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