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药品市场安全评估:公众安全用药知识不及格

  本市公众对药品使用的安全意识较高,达86分,但知识水平较低,得分还不到50分。昨天,市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发布了对北京市药品市场安全程度的评估结果,达到87.6分,调查称“本市药品从生产到使用总体安全”。
这是本市首次对药品市场进行调查和评估。据悉,这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近九成人认为在京买药放心

  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昨天首度发布北京市药品市场安全程度的评估结果,根据“药品生产”、“药品经营”、“医疗机构”、“公众用药”、“政府其他监管与服务”这5个指标的评估,本市药品市场的安全程度评价分数为87.62分,处于“安全”等级。

  受访人对北京市药品市场安全程度的评价平均为8.2分(供选择值域为0至10分)。其中,64.6%的受访人选择了8分以上的高分数,14.6%的受访人打了5分及以下的不及格分。绝大多数受访人(87.2%)表示在北京市买药放心。

  45岁以上人安全用药水平低

  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介绍说,受访人的用药安全意识很高,达到86.35分。“大多数受访人都倾向于更谨慎、更安全的用药理念,比如过期服药问题、误服问题。”但多数受访人的安全用药知识普遍不足,仅有46.59分,成为同级指标中的最低分。“药品使用知识水平较低,尤其是45岁以上年龄组人群的安全用药知识普遍较低。”杨明说。比如“中药有无副作用”、“合格药品在正确用法用量下是否也会有不良反应”、“保健药品是否也可以治病”等调查问题显示,许多人对这些知识并不了解。这一结果将“公众用药”的得分拉到了5个指标的最末位。

  在日常购药、用药行为方面,受访人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因素:只有18.8%的受访人在买药时会注意药品批号,20.5%的受访人表示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买过处方药,72.2%的受访人会“随手扔掉”过期药品。

  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本市居民安全用药知识得分最低的现状,今年,药监部门将编印50万册《公众安全用药手册》,全部送入户,并将开展“安全用药生产月”活动,让更多的人掌握安全用药知识。

  公众最关注打击假药

  “打击假冒伪劣药品”成为公众最迫切希望药监部门解决的问题。据杨明介绍,当公众被问到“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应该加强的工作和服务”时,排在前三位的是:打击假冒伪劣药品、加强药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控制、对假冒伪劣药品名单及处罚结果及时公布。

  对此,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加大对不合格药品、违法药品广告的信息发布,“一旦发现不合格药品,将随时发布。”公众可以通过媒体或直接登录市药监局网站查阅。

  晨报记者王海亮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