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兽首拍卖过程不到5分钟 买主身份仍然是迷(图)

□圆明园铜兽首拍卖现场

  神秘买家5分钟内出价2800万欧元拍走两兽首

  佳士得拒绝透露鼠兔首买主身份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实习生 张晓婷

  巴黎时间25日晚,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洛朗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通过电话竞拍买走。

  进入拍卖现场的中国留法学生熊昨日对晨报表示,两只铜像的拍卖过程不到5分钟。

  代理人按电话指示拿下兽首

  法国当地时间25日晚,佳士得拍卖行所办的这场拍卖会开始对鼠首兔首进行拍卖。

  在现场观看的熊晞说,鼠兔首在不到5分钟内,各以1400万欧元被买家拍走。此前,佳士得对这两件兽首的估价在800万至1000万欧元。

  据了解,编号为677的鼠首铜像首先以900万欧元起拍,经过1000万、1100万、1200万、1300万的竞价,最终以1400万欧元落锤成交。随后进行的编号为678的兔首拍卖直接从1000万起拍,经过1100万、1200万、1300万和1350万竞价,最终同样以1400万欧元成交。

  留法学生李良告诉晨报,鼠兔首成交后,拍卖现场仅有约20%的法国人鼓掌,大部分人没什么反应。

  在拍卖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拍卖方面对媒体的询问,坚持拒绝透露两个兽首的买主身份,连国籍也保密。

  熊晞说,自己在现场只看到,购得鼠兔首的电话代理人是一名法国男子。

  拍卖结束后,有媒体称,佳士得的管理人员托马斯·赛多克斯是两件兽首的购买者。赛多克斯是佳士得印象主义及现代艺术拍卖组的负责人之一。

  但记者调查后发现,赛多克斯只是根据电话指示“拿”下了这两件兽首。赛多克斯本人也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买家是谁。

  整个竞拍过程中,所有的买家都是通过电话竞拍的,主要有3个电话代理人在现场不断出价。《纽约时报》分析称,由于两个兽首由一个电话代理人购得,因此它们的买家很可能是一个人。

  数百人在大皇宫外进行抗议

  除了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外,为期三天的拍卖会上拍出的一尊明朝镀金木质佛像、一对景德镇瓷器工艺鸡和一只香炉也出自中国,成交价从6万欧元至26万欧元不等。

  据报道,这场所谓的“世纪拍卖”是有史以来拍卖总价最高的私人收藏拍卖会之一。佳士得曾预估三天成交总额约3亿欧元,但拍卖成交额在第一天就达到了约2亿欧元。

  拍卖会于25日结束后,佳士得方面称,三天共拍出733件艺术品,成交总额高达3.74亿欧元,打破了私人拍卖领域最高成交总额等多项世界纪录。

  据介绍,此次拍卖所得款项一部分将作为研究与抗击艾滋病的基金用于医疗,另一部分则建立基金,用于表彰设计者的工作。

  尽管如此,由于佳士得坚持拍卖当年被英法侵略军劫掠流失的圆明园文物,当鼠兔首在巴黎大皇宫内拍卖时,大皇宫外爆发了激烈的抗议活动。

  抗议活动组织者之一李良告诉晨报,当晚有数百人聚集到拍卖行前抗议佳士得拍卖圆明园文物,其中包括法国历史学家、《1860:圆明园大劫难》的作者贝尔纳·布里泽等法国友人。

  据李良介绍,这次抗议活动共吸引了二三十家法国主流媒体、十来家中国媒体以及一家日本媒体前来采访。“不少路人也主动走进抗议队伍,帮助我们派发我们制作的圆明园文物宣传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