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评论:拍卖落槌 中国追索文物不会停息

  拍卖落槌,中国追索文物不会停息

  新华社记者 郑甦春  李学梅

  巴黎时间25日晚,佳士得拍卖行一意孤行,分别以1400万欧元拍出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这次拍卖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

现在,拍卖虽然已经落槌,但中国人民追索历史上被盗文物的决心依然坚定,脚步永不会停息。

  鼠首兔首拍出天价

  当晚的拍卖会在巴黎大皇宫举行。共有8件中国文物被拍出,但最引人关注的还是鼠首和兔首的拍卖。这两件文物是清朝乾隆年间圆明园的十二生肖报时喷泉的构件饰物。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后,报时喷泉惨遭破坏,生肖铜像流失海外。目前,除鼠首和兔首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相继回归祖国,而龙首、蛇首、鸡首、狗首、羊首至今下落不明。

  拍卖主要在几名电话竞拍者之间进行,大约在5分钟后成交,价格分别为1400万欧元,再加上手续费,总买价高达3140万欧元。不过,兽首到底被几位买家拍得以及买家身份并不清楚。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佳士得也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透露相关信息。

  炒卖文物别有用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海内外华夏儿女的爱国热情日益高涨。一些商家乘机抬高中国流失文物在国际拍卖市场上的价格,从中牟取暴利,一些国宝级的珍贵文物,更是拍出了天价。

  除了追逐高额的商业利润,还有人将所谓的“人权”、“西藏问题”与文物拍卖联系在一起。鼠首和兔首的收藏者贝尔热日前就宣称,在中国“实现人权和西藏自由”的情况下,才准备归还兽首铜像。

  法国历史学家、资深记者贝尔纳·布里泽指出,贝尔热将两件文物的归还与所谓的“人权”、“西藏问题”联系在一起,并希望以此来作为交换,这仿佛是在勒索赎金一般,是“极其愚蠢的做法”。

  不义拍卖理遭反对

  自从佳士得拍卖行2008年7月宣布将对鼠首和兔首进行拍卖后,这两件文物的命运就一直牵动着中国政府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心,并为追索文物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中国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曾多次约见并致函佳士得有关负责人,敦促其撤拍圆明园文物。

  拍卖会举行前夕,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向当地法院提出了要求停止拍卖的诉讼请求。不过他们的请求最终被法院驳回。

  除了法律手段,海外华人还以各种形式争取文物归还。他们在媒体上撰文,在网络上呼吁并举行其他活动,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中国文物被掠夺的真实历史,支持兽首的回归。

  追讨文物不惧艰难

  佳士得此次拍卖圆明园流失文物,激起了海内外华夏儿女的愤慨。对此,欧洲有识之士也给予了同情和理解。

  贝尔纳·布里泽说,英法联军的行为是对中国和全人类犯下的一桩罪行,因此他对中国人民在拍卖一事上表达出的愤怒心情表示理解,他希望无论是谁购买了这两尊兽首都能够将它们送还中国。

  在得知拍卖结果后,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主席贝尔纳·高美斯感到“十分痛心”。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代理律师之一任晓红女士在败诉后表示,此次诉讼在法律上面临很多困难,但是联合会仍然坚持提出诉讼,是想表达一种姿态,引起人们对流失文物的关注和重视。

  (据新华社巴黎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