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人民时评:比追索流失文物更重要的……

  佳士得拍卖行于当地时间2月25日在法国巴黎拍卖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外交部、国家文物局先后发布申明,表达了“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这一鲜明立场。


  从尊重国际公约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角度,半年多来,我国政府以及大批爱国人士、对外友好人士对追索鼠首和兔首铜像做了大量努力,无果而终。就这件事本身而言,对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的损害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我们也有需要思考的地方。

  圆明园文物拍卖之所以受到中外舆论关注,在于它是“风标”,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大量流失文物能否“依约”回归,法律、文物流失国、文物持有者、拍卖各方在此角力。佳士得圆明园文物拍卖结果,严重折射了流失文物追索的法律困境。有约难依,国际公约是签约各国之间的“君子协定”,约束力不具备强制性。在“明火执仗者”面前,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在非缔约国面前,协定就是一纸空文。更何况,相关国际公约条款细节模糊,空隙大,漏洞多,可操作性差。

  这些年来,国际社会依据国际公约依法追索流失文物先例有,但比起大量离乡背井的文物而言,不过沧海一粟。文物回乡之“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意大利、希腊、埃及几大文明古国文物流失最严重,感受尤为强烈。由于战争、盗卖等劫掠,这些国家丰富珍贵的历史遗存至今成批量地躺在他乡的柜匣里,有家难归,成为国际文博界的大观。

  对于一个动辄用“法”说话的现代社会,把文物回归的希望寄托在某些人的道德觉醒上不过是幻象。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除了坚决捍卫文化权益,继续“通过一切必要途径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之外,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把紧自己的国门,从源头上彻底截断正在不断流失的文物。

  这不是危言耸听。有报道表明,在美国、欧洲等地文物交易市场里,中国非法出境文物成为交易的主要对象。这个现实不能不令我们震惊。我们可以推说是国际走私组织的阴谋,但这个阴谋的实现主要依靠中国人的参与。盗卖、走私层出不穷,数量、手段骇人听闻,尽管国家严厉打击,但中国文物的非法出境现象依然不少。

  在包括圆明园文物在内的文物追索中,不止一次地可以听到外国人“守住文物,是你们自己的责任”的论调,这是强盗逻辑,令人生气,但反躬自省,守住文物难道不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吗?我们果真守住了自己的文化遗存吗?明知文化遗产之于一个民族之利害,我们还怎能对不法之徒对于文物的觊觎无动于衷?被战争劫掠的文物流失固然令人悲愤,盗掘出卖走私老祖宗的文化遗产更是耻辱。

  今天,我们追回圆明园流失文物之路有多难,明天我们的子孙追回今天流失的文物就有多难。为了我们的子孙,守住今天的国门吧。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