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投资130亿 沈阳建设15项铁路工程

  本报讯(记者肖春平)2月25日,沈阳市公布了2009年铁路工程建设计划。今年,沈阳市拟实施的铁路工程多达15项,分为四大类,即地铁工程3项、国有铁路工程4项、铁道部属铁路项目4项和城际铁路4项。预计总投资130亿元,其中市政府投资104.5亿元,上级部门投资19.3亿元,区县政府投资6.2亿元。


  京沈客运专线6月开建

  今年开工建设的国有铁路工程,最引人注目的是京沈客运专线。据介绍,京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是沈阳进北京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该线路全长690公里,总投资在839亿元左右。沈阳市域内长度99公里,总投资138亿元,其中市政府投资4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8亿元。

  该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起自北京,经承德、朝阳、阜新到达沈阳,全程运行时间为2小时18分,比现有的沈阳至北京动车组还要快一个半小时。这项工程将于6月25日部分开工,12月份全线开工,全部建成需要3年时间。

  投资10亿元建新沈阳站

  结合哈大、沈丹客运专线工程,今年将建设集高速铁路、国铁、地铁、公交、长途客运等多种方式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面积约9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工程将于3年内完成,今年计划投资4亿元左右。

  沈阳到大连只用1个半小时

  2007年开工建设的哈大客运专线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哈大客运专线总长904公里,总投资980亿元,市域总投资8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64亿元。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工程投资8.87亿元。2010年4月30日前,新建沈阳站普速车场开通使用;2010年6月30日前,新建沈阳站高速车场5、6站台开通使用;沈阳北站今年3月1日开始进行7、8站台地道、站台、雨棚、高架候车室及线路施工,沈阳北站普速车场2010年6月30日全部完成并开通使用;2010年7月1日开始封锁既有的1至4站台,改建沈阳北站高速车场。

  按照省政府要求,力争在2010年末,沈阳至大连间路段开通使用,届时,沈阳到大连只需1.5小时。

  沈丹客运专线10月全线开工

  沈丹客运专线新建线路长20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工程投资预算总额230亿元,沈阳市域内长度27公里,总投资3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2亿元,其中市政府投资9亿元,三年内竣工。(下转3版)

  (上接1版,)

  目前,沈丹铁路客运专线项目建议书已报送国家发改委待批,6月25日部分开工,10月份全线开工。该工程完工后,沈阳至丹东列车最快车程将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

  沈阳铁路枢纽东北环线年底竣工

  作为续建工程,沈阳铁路枢纽东北环线已于2006年开工建设,工程包括三部分:田义屯站至东陵站长14.94公里,虎石台至辉山联络线长6.34公里,沈吉线沈阳东至旧站增建第二线工程,长17.9公里。工程总投资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8亿元。

  据透露,该工程的路基、桥涵部分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铺轨及三电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完成,架梁将于今年5月开始,隧道工程将于11月30日完成,所有项目将于今年12月31日全部完工。

  西部出海铁路继续推进

  作为续建项目,沈阳西部出海铁路(也称沈阳西部工业走廊铁路),由沈山线引出,经辽中至沟海线的渤海车站,线路全长140公里,其中四台子至火石岗站为其中一段。该段线路总长39公里,总投资16.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3亿元。

  西部出海铁路的另一部分,火石岗站至辽中站路段为今年新建部分,总投资约6亿元左右,其中市政府投资1.5亿元,今年拟投资1000万元。

  城际铁路直通抚顺铁岭辽阳鞍山

  沈阳至抚顺城际铁路项目始于沈阳站,线路全长61.1公里,沈阳市境内延长约34公里,全线共设17个车站,总投资39.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6亿元。根据计划,该工程今年“五一”前可通车。

  沈阳至铁岭的城际铁路将于今年五月开工。该线路起自沈阳地铁2号线道义站,经虎石台、新城子至铁岭凡河新城,总长53公里,总投资56亿元。其中,沈阳境内长度33公里,总投资35亿元,全部由市政府投资,计划今年投资12亿元,预计三年后完工。

  沈阳至辽阳、鞍山城际铁路,也是新建项目,将于今年开始建设,线路总长80公里,沈阳境内总投资1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900万元。

  此外,沈阳至彰武铁路也将于今年动工,线路总长100公里,沈阳境内总投资8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

  地铁一号线“十一”前部分通车

  沈阳地铁建设今年将完成工程投资35亿元,一号线具备通车条件,二号线土建工程要完成60%。在今年“十一”前,地铁一号线铁西广场以西段约15.3公里线路将首先通车,年内全线达到车通条件。

  地铁二号线,除了市府广场站外,所有车站都已经开工建设。截至2月20日,地铁二号线已经完成投资16.28亿元,17座车站已经开工建设,其中6座车站已经完成主体工程。今年将投资15亿元,年内车站全部开工,土建工程要完成60%以上。

  据介绍,市府广场站的建设要配合沈河区对市府广场地下空间开发配套进行。如今,市府广场地下空间开发已经完成初步设计,近期将上报市政府等待批复,如果顺利,市府广场站不久后将顺利开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