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法关系不应成为圆明园兽首拍卖的“人质”

  打印 关闭

  尽管中国外交部和国家文物局发表严正声明,但是,来自圆明园的两件兽首还是在法国巴黎被拍卖了。

  这几天,“中国网民掀起抗议法国潮”、“中法紧张关系或加剧”等文章开始在中国媒体上出现。法国媒体同样也是蜂拥而上,除了认为兽首拍卖将使中法关系雪上加霜之外,也指称这次拍卖再次在中国国内掀起针对法国的“民族主义”浪潮。
两国媒体的报道给人的印象是,兽首拍卖将演变成中法之间的外交事件。

  记者认为,做出类似报道的媒体似乎有几件事没弄明白:第一,坚持拍卖兽首是佳士得公司和皮埃尔·贝杰的个人行为,这绝不是法国的国家行为,换句话说,法国政府与此次拍卖没有任何关系;第二,皮埃尔·贝杰本人拿两件兽首对中国政府进行政治勒索、对中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这既不代表法国政府的立场,也不代表法国人民的意志;第三,巴黎法院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国文化协会”要求禁止拍卖的申请,这也是根据法国法律依法办事,没有任何针对中国的敌意。

  在这次兽首拍卖问题上,两国政府之间没有做出任何相互指责的表态:中国官方对佳士得公司提出了严重警告,但是从未发表过对法国政府的批评;法国政府方面,也没有对中国要求流失文物回归所做的努力表示不满和进行阻挠。

  中法关系因为萨科齐在西藏问题上的反复态度陷入困境,两国正在努力使这一关系走出低谷,防止它滑向万丈深渊。

  法国方面,萨科齐已经开始“释放善意”,在中国农历春节之际,他在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上发表贺词,盛赞中法关系和在法华侨。前不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并得到温家宝总理的接见,中法关系似乎开始出现转机。

  萨科齐对华政策的不坚定,严重损害了中法两国领导人用几十年时间培育起来的信任。为了弥补损失,他显然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但是,媒体在客观批评萨科齐对中法关系造成伤害的同时,不应该动辄将中法两国之间发生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升到双边关系的层面进行炒作。这样的举动对于两国关系的修复,有百弊而无一利。因此,正处于修复期的中法关系,没有任何理由成为这次圆明园兽首拍卖的“人质”。

  本报巴黎2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贝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