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老虎突击队”在行动

  打印 关闭

  电视里直播着花样滑冰冰舞比赛,男女运动员配合默契,舞姿优美。“老虎突击队”队长王洪泽和他的队员们却无心观看。

  在距离大冬会某比赛场馆几百米的宿营地内,王洪泽和几十名队员每天都是24小时严阵以待,守在运兵车内。
他们肩负着大冬会反恐处突的重任。

  夜间,官兵们就睡在运兵车上,和衣而卧,枪不离身,以保证一旦有情况,就能在最短时间赶到事发现场。

  “老虎突击队”隶属武警黑龙江总队,命名于2008年5月,他们是黑龙江省反恐部队的一把尖刀。

  为圆满完成大冬会安保任务,“老虎突击队”进行了长时间的备战训练。装备也进行了升级换代,新配备了装甲车、攀登突击车、无磁排爆工具车、频率干扰仪和软管窥视仪等特种装备。

  总队还将大冬会指挥中心信息网与总队前指指挥中心连接,实现了数据、语音和图像的实时传输。确保一旦有情况,迅速判明,迅速到达。

  “近10天来,我们共出动兵力320人次,抓获冲撞目标人员11名,确保了大冬会的顺利召开。”王洪泽说。

  醉汉被老鹰抓小鸡似的推上了备勤车

  2009年2月18日,大冬会开幕。晚上8时,哈尔滨的夜空被五彩缤纷的礼花照亮。

  开发区黄河路与南直路交口处,是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地。绚丽的烟花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黄河路很快被挤得水泄不通,随时可能发生冲撞、踩踏事件。

  “老虎,老虎,迅速出动40名兵力,急赴黄河路与南直路交口处烟花集中燃放地。注意:为缩小影响,所有参战队员必须着便服,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公安机关疏散交通,维持秩序,遇有紧急情况,马上果断处置!”

  上级命令传来,正在黑龙江省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集中备勤的40名“老虎突击队”队员,乘坐挂有地方牌照的两辆面包车,秘密开进指定区域。

  行进途中,支队长娄建岩一边通报情况,一边进行任务分工:10名突击队员协助公安干警疏散交通;10名突击队员对烟花集中燃放地实施封控;20名突击队员疏散人群。

  初春的哈尔滨,夜间气温仍有零下23摄氏度。40名特战队员很快混在人群中,他们警惕地注意着周围的动态。

  不远处,一个醉醺醺的出租车司机执意要通过人群,被交警阻拦后态度蛮横,准备加大油门强行闯入人群。关键时刻,尖刀排排长宁子阳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拉开车门,老鹰抓小鸡似的把醉汉推上了备勤车。

  十几名社会青年一窝蜂挤进了烟花集中燃放区,突击队员们看到了过来请他们马上远离禁区。一个留着小胡子的大个青年走过来,用手指点着班长裴显东的胸口,嘴里说话不干不净。裴显东拉过“小胡子”的右手,脸上不露声色,手却像一把钢钳,握得“小胡子”差点儿跳起来。这帮小青年看到他们胸牌上都有“武警”两个字,很快就离开了现场。

  五彩缤纷的烟花不断升起,将哈尔滨的夜空照得亮如白昼。夜渐渐深了,欢庆的人们依旧沉浸在祥和的气氛中。

  演练中,“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或者活捉

  2月21日,大冬会召开第四天,支队接到省联指通报:绥化地区一男子企图利用大冬会时机,制造恐怖事件,以发泄不满情绪。

  “老虎突击队”在支队长娄建岩、政委齐凤仁的带领下,连夜分析作战形势,迅速确立了处置原则,从场外点燃爆炸物、向车辆投掷爆炸物、携爆炸物劫持人质等8个方面,预想了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了严密的预案,防止了悲剧的发生。

  紧张备勤的同时,“老虎突击队”的训练依然没有放松。

  2月23日,一场大雪过后,“老虎突击队”所在的二支队营区内,演练又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老虎,老虎,5名"恐怖分子"携枪,将9名运动员劫持到运动员村综合楼四楼,你们迅速出动兵力解救人质!”

  上级一声令下,反恐狙击组、封控组和攻击组分乘防弹运兵车、装甲运兵车快速到位,伺机实施精确打击。

  “你们听着,要想人质活命,必须答应我们的条件,否则我们就杀死人质,炸掉大楼!”“恐怖分子”威胁道。

  封控组此时已经封控了餐厅、综合楼,并设置好遥控阻车钉和蛇腹形隔离网。突击队员利用雨漏管、墙垛和预埋孔向楼顶攀登,并阻断了“恐怖分子”与外界的联系,狙击手随即就位。

  “听着!30分钟内你们没有反应,就等着更大的爆炸吧。”“恐怖分子”歇斯底里地喊着,并向外连开两枪。

  侦察分队开始报告:“阳台有"恐怖分子"向外张望。”“院务处长室有两名"恐怖分子"劫持4名人质,一名运动员身上绑有炸药,椅子旁边有爆炸物。”

  显示屏上呈现出通过微波传输系统送来的办公楼内画面,前指人员看到,“恐怖分子”正在疯狂地殴打人质。

  突击队员开始分头采取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两名突击队员索降突入会议室,将持枪的3名“恐怖分子”当场击毙;3名突击队员起爆破门装置,冲进经理室,击毙4名“恐怖分子”;另外4名突击队员通过供暖管道隐蔽进入餐厅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毫无准备的3名“恐怖分子”生擒活捉。

  “报告首长,9名"恐怖分子",5名当场击毙,4名生擒。人质全部成功获救。”突击队员的报告显示着,他们干脆漂亮地完成此次“反劫持行动”。

  捣毁“陆氏四兄弟”特大犯罪团伙

  在大冬会安保任务之前,“老虎突击队”曾执行过多次惊险任务,这些任务为他们赢得了“黑龙江省打黑除恶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治理松花江水污染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2006年1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老虎突击队”命名前所在中队接到支队预先号令:迅速派出18名突击队员到哈尔滨“上海滩”洗浴中心,捣毁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以“陆氏四兄弟”为首的特大犯罪团伙。

  21时25分,突击分队到达指定地点后,立即将20名全副武装的突击队员分成3个战斗小组。第一组,由娄支队长带领8名队员直奔三楼,对4名主犯可能藏匿的房间同时展开搜索;第二组,由副支队长谷玉新带领6名队员对一楼、二楼逐个房间进行排查;第三组,由大队长崔汉宇、副大队长匡水分别带领3名队员在二楼、一楼大厅机动。

  21时50分,抓捕行动开始!三楼4个房间的门几乎同时被破拆,妄图销毁罪证的1号主犯陆宝义,在302房间被当场擒获。其保镖抓起床头的双管火药枪刚想射击,就被中队长何杜民一脚踢翻在地。

  冲进304房间的队员,推开虚掩的窗户看去,发现两个黑影正一上一下顺着雨漏管下滑。娄支队长迅速通过对讲机,命令待命在一楼大厅的队员前去拦截。3名突击队员迅速隐蔽在车库门口,将偷偷滑下来的两人成功抓获。

  22时30分,突袭“上海滩”结束,共抓获1名主犯,4名从犯。

  主犯并未悉数落网,这让省联指领导心中不安,如果延误时间,一怕打草惊蛇,二怕殃及无辜。总队首长最后决定:增调兵力,连夜奔赴罪犯老巢安达市。

  次日2时08分,部队进驻安达会馆。3时05分,各抓捕小组秘密接近犯罪嫌疑人主要藏匿的“桂林宫洗浴广场”。3时50分,清剿行动展开,截至当日上午10时25分,5名主犯、55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这场历时14个小时、横跨两个城市的捕歼战斗胜利结束。

  等大冬会结束了,不吃不喝地睡上三天三夜

  有情况通报显示,大冬会开幕以来,“老虎突击队”数次出动,武力震慑、制止闹事7起,从而有力地保证了大冬会的顺利进行。

  “这一切,与"老虎突击队"那些出色的队员们密不可分。”支队长娄建岩说。

  “老虎突击队”队长王洪泽,曾受训于素有“魔鬼训练营”之称的委内瑞拉猎人学校,在仿以色列特种部队射击训练中,持续10小时不进餐情况下,他创造了连续举枪两万次所用时间最短、百分之百击中头部的纪录,一时间被同批受训的战友称为“枪王”。

  王长峰是排爆组组长,2005年被派往俄罗斯内务部职业警官进修学院,结业时,他被学院授予“排爆精英”荣誉称号。大冬会开幕前两个月,他就开始带领排爆队员逐个场馆、逐个区域进行防爆检测,为大冬会的安保工作打了个头阵。

  狙击组组长李玉峰,二期士官,4次荣立三等功。赛事期间,他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领导们特批他白天也可以找个地方休息时,他笑着说:“大冬会结束后,我不吃不喝地睡上三天三夜,你们不算我违纪就行,到那时,谁也不要吵醒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