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数网民认为中法关系能否转暖要看萨科齐态度

  中新网2月27日电(曹昆) 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不顾中方警告,坚持与达赖见面,致使中欧峰会推迟,中法、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一度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北京时间26日凌晨,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在法国被高价拍出,中法关系再被网友热议。


  本网25日推出在线调查“中法关系能否转暖?中欧关系走势如何?”,截止发稿时间,共获得5751名网友热情投票,其中75%的网友对中欧关系发展前景表示乐观,而57%的网友则对中法关系前景持审慎态度,认为萨科齐对待达赖的态度将是影响两国关系的重点所在。

  中法关系能否借伦敦20国集团峰会走出低谷?

  去年底,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波兰会见了达赖。萨科齐此举使他成为唯一一个以欧盟轮值主席国元首身份会见达赖的欧洲领导人,开创了一个恶劣的先例,激起中国民众的强烈不满。中国也以推迟延续了11年的中欧峰会来表明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一时间,中法关系落入低谷,中欧关系蒙上阴影。

  2月10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此举被外界普遍解读为“法方示好”,意图修补中法关系。

  拉法兰称,巴黎与北京的关系近来明显恶化,现在已到了需要紧急恢复关系的时候了。他还称,法国的目标是希望在二十国集团峰会4月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之前,法中两国能够达致互相谅解。

  拉法兰说,“法中两国关系的基础是相互信任”,并称“萨科齐总统已经明白法中关系面临的问题,也愿意缓和双边关系。”对于目前中法关系困境,拉法兰说,西藏问题是引发双边关系危机的问题之一,但是“我要重申:法国十分尊重中国主权,决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行动”。

  拉法兰的来访,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法国长期对华政策仍然有稳定的考虑。但是在法国的对华政策中,一直都存在人权、宗教等意识形态性比较强的问题,而萨科齐只是在短期内将其放大而已。57%的中新网友也认为中法关系能否借伦敦20国集团峰会走出低谷并不好说,最终结果主要取决于萨科齐对待达赖的态度。有网民就这样留言:“中法关系肯定能有转机,但要看他们的政府怎么做了。”

  不可否认,与中法两国相对稳定的经贸关系相比,人权、宗教等意识形态的问题将会较长期存在。如何避免两国争议领域的问题频繁成为两国关系恶化的导火索,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中欧关系发展趋势不会受到中法关系波及

  1月27日至2月2日,温家宝总理正式访问了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此次访问是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进行的一次名副其实的“信心之旅”。

  温总理在一周的访问中,参加近60场活动,发布4个联合声明,签署总额达150亿元人民币的38项合作协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并评价积极。欧洲媒体称,温总理给欧洲人带去希望,让他们受到振奋。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和中国在发展一种更深入的战略伙伴关系”,“如果没有中欧紧密合作,世界无法解决所面临的难题”。往访四国领导人也一致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各国外交的重中之重,温总理到访增强了他们同中国合作前景的信心。

  温总理此次的“信心之旅”又被媒体称为“环法之旅”。谈及此次访问,拉法兰说,法方没有听到关于此行的“任何消极评论”。温家宝总理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欧盟各界的对话和理解,而法方也将继续在推动欧盟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做出努力。

  本次网上调查也显示,认为“中欧关系将良好发展”的网友共4307人,比例达75%,而认为法国会影响中欧关系的网友只占16%。

  “尽管道路曲折,但中欧关系正在向前发展。中欧关系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正如没有人可以让历史的车轮倒转。”温家宝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法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