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专家称圆明园管理处对兽首拍卖提起诉讼更适合

survey

  圆明园兽首终遭佳士得拍卖

  法国时间25号晚上7点,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在巴黎大皇宫博物馆举行拍卖会,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被劫掠的文物,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分别是以1400万欧元敲锤定音。

据报道两尊兽首都是电话参与的的买家当场买的的,那么究竟是谁拍得了鼠首和兔首呢?拍卖价为什么会如此之高?法国佳士得公司为什么一直无视中国民众的反对声音,而坚持拍卖呢?中国律师团下一步又会有什么行动呢?我们首先还是来了解一下该事件的最新进展。

  兽首买家到底是谁?

  法国当地时间2月25日晚,编号为677的鼠首铜像开始以900万欧原起拍,随后买家不断加价竞拍,经过1000万,1100万,1200万,1300万最后以1400万欧元落锤成交。随后进行的编号为678的兔首拍卖,直接从1000万起价,即刻升至1100万,1200万,1300万和1350万,最后也以1400万欧元成交。据报道,参加竞购兽首的买家,均是通过电话竞拍,主要有三个电话代理人,在现场不断出价,最后两个兽首都是由被拍卖师称为“窦玛”的电话代理人购得,两个兽首的拍卖不足5分钟的时间。

  据美国彭博社最新报道称,这位神秘买家是佳士得拍卖行现代艺术和现代印象派作者的负责人托马斯•塞多克斯。

  主持人:下面我们连线中央电视台驻法国记者王波涛,还有此次律师团的律师刘洋,两位我们在中国看到是美国美国彭博社报道说,此次拍得兽首的是这次佳士得一位高管托马斯•塞多克斯,现在这个事情确认了吗?

  王波涛:昨天拍卖结束之后,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买这两尊兽首的究竟是谁?美国彭博社报道说是托马斯买的,但是呢,随后在《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说他们联系塞多克斯本人,他表示不知道这件事情,所以他认为自己不是买主,然后记者就在一个小时之前,得到了佳士得方面的一份声明,佳士得说,今天有报道说是他们的高管买了这两尊兽首,佳士得公司在此郑重地声明这纯属谣言,这个兔首和鼠首不是我们佳士得公司的人买走了!

  主持人:关于这个买主是谁?有没有最新的消息呢?

  王波涛:到目前为止,法国的媒体最为关注并不是买主是谁?而他们最为关注的是今天中国文物局的一个表态,我今天浏览了一下法国媒体,可以说基本上所有的媒体,无一例外的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国家文物局的一个声明,就是认为此次拍卖是非法的,还有以后就会加强对于佳士得进出中国艺术品的审查,这方面的问题。他们现在最为关心的是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他们都担心这有可能对佳士得公司,将来在中国的业务会有一定的影响!

  主持人:刘律师,你在现场有什么感受?

  刘 洋:在现场拍卖之前的20分钟,外面封锁了,特别是对于华人,对于黄皮肤的人,基本上是严格审查,最后是不让进了,记者们也把照相机、摄像机已经收了,当拍到亚洲品的时候,亚洲品不是太多,大概占到5%左右,竞争非常激烈,但是当拍到这两个兽首的时候,我感觉到场上基本上没有竞争,大概是有两个买主在竞争,最后,这两个东西一起拍到一个人手的。

  主持人:所以也有议论说,这个拍卖有可能是假拍,两位在现场有没有相关的分析和怀疑呢?

  刘洋:但是目前我们没有证据证明它是假拍还是真拍,所以我们不好下定论。

  王波涛:在目前为止,首先在法国媒体没有关于假拍的报道,另一方面,佳士得必竟是一个大公司,而事件本身如此受国际关注,组织一场假拍卖,将来迟早应该还是会被媒体报道出来,这样对它们公司的声誉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对假拍的说法还是表示怀疑态度吧!

  兽首拍价为何直线走高?

  2000年,牛首、猴首和虎首在佳士得和索斯比举行的香港春节拍卖会现身。当时这两家拍卖公司,拍卖流失文物的做法引起了香港和中国内地社会各界的极大愤慨。最终中国保利公司以774.5万港币拍得牛首,881.5万港币竞得猴首,而虎首1544.475万港币成交,价格都不便宜。7年后,2007年9月初,马首又被索斯比拍卖,中华抢救海外流失文物基金率先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公开拍卖马首铜像,并提出以公益形式实现马首回归,当时幸亏有爱国企业家何鸿森先生,在拍卖会举行之前竞得马首铜像,并提出捐赠国家。但何先生为此花费了6910万港币,而今天鼠首和兔首分别以1400万欧元,2亿4000多万人民币被拍走,从牛首到鼠首、兔首圆明园兽首的价格,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可谓是节节攀升。

  收藏爱好者 白明:我认为这个价格是虚高的,从单位文物的价值来讲,这两个兽首的价值我觉得非常离谱,就算它是纯金,也拍不了这么高的价值。

  记 者:既然跟实际价格相差这么远,为什么会有人出这么高的价格去买下它?

  白 明: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炒作,拍方恰恰是利用了国际社会,主要是我们国家对这两件东西的重视和人民对它的期待,才认为有机会炒的很高。

  有人说,近几年圆明园兽首的价格在国际拍卖市场上是一路攀高。从2000年的几万元港币,而到现在一件兽首已经达到了高的离谱的1亿多元人民币。不过再以这样一个价格卖给中国人,那么有人把它称作是对中国的第二次掠夺,所以从去年佳士得宣布要拍卖圆明园兽首的那时起,来自于海内外华人反对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海内外华人一致反对拍卖

  2月25日,有文化专家在《人民日报》上表示,中国流失文物不是他人提款机。同时在网上所做的一项你如何看待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青铜兽首的调查中,迄今已有近14万网友参加了投票,其中有近九成的网友投了反对表,认为这是中国的文物,应当立即下达禁拍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26日上午,记者在圆明园遗址看到,在得知两尊兽首被拍卖的消息后,游客们表示出极大的愤慨。

  游客:这是个赃物,国家还维护强盗抢来的东西,或者是小偷偷来的东西。号称是自由民族的开放的国家,你为什么维护强盗的利益。

  对于在法国生活学习的华侨华人们,从23日至25日,连续三天在法国巴黎大皇宫正门附近,自发举行抗议活动,表达中国人的感受,并向法国民众派发宣传册,介绍圆明园的历史。

  学生:法国人对我们中国刻骨铭心的很多事情,他们完全是无知的,所以我们需要把这些事情跟他们讲明,让他们能够理解我们中国人的想法。

  华人:法国民众很多人不理解我们,觉得我们是无理取闹,拿着人家搞拍卖你们来这儿搞乱,不是的,这东西是我们的,我们要不到,不代表它不是我们的。

  为何拍卖在反对声中进行到底?

  对待佳士得坚持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曾两度重申,中国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所有权,这些文物理应归还中国,我国国家文物局也曾明确要求,佳士得撤拍有关文物,并希望有关当事人能够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的正当要求。

  主持人:从去年佳士得宣布拍卖的时候开始呢,华人的反对的声音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还是出现了,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连线中国政法大学的教授何兵来进行分析,何教授我们看到海内外华人如此强烈的反对,但是最后佳士得还要执意拍卖,为什么会这样呢?

  何 兵:从法律上看有两个难点,第一个是时效问题,毕竟是一百多年前了,事实查起来其是比较困难,因为时效过了;第二个是主题的问题,目前起诉的主题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当初如果是圆明园管理处去起诉,至少在主题上更适合一点。

  主持人:假设是圆明园管理处作为主题来起诉,是否可以让法国的法院来禁止拍卖呢?

  何 兵:很难说,它可能又找出其他的理由。因为实际上在这样一些重大的纠纷过程中,都有可能去维护它的国家利益,只不过是在不同的理由之下的吧!实际上这个事件要促进我们整个法律界反思一下,我觉得这一次是一场遭遇战,就是说都没有准备好。这个事件以后,我们要好好反思,实际上我觉得应该在中国法院进行诉讼的可能性。

  主持人:以前其他国家有类似这样的胜诉的先例吗?

  何 兵:有,美国法院就判过几起文物回归的案件,三十年甚至四十年都有。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在中国境内来起诉,最后进行判决。这个有法律效益吗?

  何 兵:因为这个交易行为,按照我国法律我们不承认。我们说诉讼权是我们中国的,那么发生这样的交易,实际上就是相当于买脏卖脏,这是一个所谓的侵权行为。一定要请大家注意一点,侵权行为刚刚发生,这里就没有时效问题了。对于国外发生的侵权行为,在我国《民事诉讼法》里是这样规定的,涉外的财产权益纠纷,如果被告有财产在中国,如果被告有分支机构在中国,中国侵权行为可能在中国等等,中国法院可以行使管辖权,也就是说如果佳士得在中国有财产,或者佳士得在中国有分支机构,是有可能在中国法院对佳士得提起诉讼的。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佳士得在法国拍卖我们的兽首,那么我们可以在中国境内查封你的一些其他的资产是这样的吗?

  何 兵:不但要查封,是在中国法院告他,在中国法院进行诉讼。

  主持人:下面让我们继续来连线这次跨国诉讼的中国律师刘洋。刘洋,这次诉讼失败了,那么下一步有什么准备呢?

  刘 洋:这次失败因为时间仓促,没有准备充分,比如刚开始找不到原告,后来找不到资金,最后愿意代理的律师半路不愿代理,代理律师出现了以后,发现我们的律师队伍不够强大,现在,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也安排了进一步的工作规划,我们准备,从中国和法国两个法院共同起诉,通过中国起诉和法国起诉这种形式来保持我们的权利,中国起诉受理法院,就是不动产所在地和侵权行为地的法院可以受理,法国法院起诉就是被告所在地可以受理,我们这个起诉我认为是可以做到的。

  圆明园管理处和国家文物局的态度

  主持人:这次拍卖结束之后,圆明园管理处表示了强烈的反对,那么国家文物局也表示了他们的态度,国家文物局称,在佳士得方面一意孤行,坚持拍卖被掠夺的圆明园文物,违反了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回原属国的国际共识,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下面我们来继续连线何兵教授来进行分析。何教授,你怎么看待国家文物局对这个声明,特别针对佳士得文物出入境严格检查的通知呢?

  何 兵:应该说,首先文物局发这个通知法律依据是没有的,因为加强我国的文物监管,没有任何人可以指责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佳士得有这样一个的行为,那么对佳士得其他的一些商业行为,我就持怀疑态度,加强监管也是从法理上讲的过去的。我们不仅要采取行政机关的行动,实际上我们还可以动用我们的审判权。这个事件完了以后,我希望政府,我们的律师,还有民意团体坐在一起好好地研究一下,来如何完善我们的文物保护制度,更重要的就是请大家注意,现在每天,每个月实际上我们还有文物在往外流,那以前他们是抢,现在是跟着我们一些人在偷,如果我们不这么做的话,过了若干年以后,又面临一个时效问题,所以如何从法律上来完善我们的文物保护制度,加强我们文物监管,在这次事件对全社会的一个警示。

  主持人:刘洋准备下一步是在法国和中国同时进行诉讼,您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追讨之路吗?

  何 兵:至少对近年来流失到国外的文物完全可行的。请注意,这个诉讼,制定这个侵权行为法,我刚才说了,也就是说昨天拍卖那一刻,实际上是发生了一个行为,这个行为是没有时效问题的,所以对这个行为来进行诉讼,在中国法院至少我们觉得是有可行性来研究的。

  主持人:在西方有些国家把拍卖后的物品所得呢,看作是已经合法化了。那么刚才我们看到由于圆明园的兔首和鼠首已经拍卖,被一个神秘人所买得,那是不是意味着以后我们就不可能通过一些法律途径,来索回这两尊兽首了呢?

  何 兵:客观地说比较难。在国际商拍卖以后,竞买人一般是合法所得,所以拍卖了,有人说的是一个洗刷的行为。即使本身这个权利,别人拿着它没有其他的权利,一般通过拍卖以后这个权利就灭失,这是拍卖法的一个基本规则,所以这将会加大我们的难度。不过这次好在哪儿?就因为这个是以诉讼进行,而且中国民间的追讨和官方的,甚至都已经公开了,所以将来对下一家买家采取行动可能会方便一点,如果说没有这次的行动,将来的追讨更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马斯 | 王波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