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架金桥筑暖巢梁山返乡农民工实现落地生金

  人民网梁山2月27日电 年味还未散尽,梁山县馆驿镇东尚庄农民唐先坤就来到自己的种植大棚中,忙得不可开交。去年冬天,在天津塘沽某企业打工多年的唐先坤由于企业不景气离开单位,返乡后,他紧紧抓住镇政府对新建食用菌、蔬菜大棚等集约式发展产业给予连续三年补助的有利时机,决定利用自己外出搞建筑打工挣的钱搞新型蔬菜——无公害大圆茄,在“家门口”实现二次创业。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像唐先坤一样在家乡的沃土上实现再创业、捧起“金饭碗”的返乡农民工,在梁山县有1000多人。

  梁山县常年在外出务工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年创劳务收入超过15亿元,劳务收入成为大部分农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从沿海失业返乡农民工人数逐渐增多,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梁山县委、县政府果断出击,适时推动,采取积极措施提高返乡农民工的转移就业率和创业能力,有效缓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确保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步增加,实现了返乡农民工落“地”生金。

  政府“牵手”,为农民就业搭舞台

  2月4日—5日,该县举办了“春风送岗”暨2009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参加单位有179家,涉及专用汽车制造、印刷、纺织、食品加工、餐饮、电子等36个行业,提供就业岗位5396个,吸引80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600余人。该县针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愿望和专业特长,利用就业培训中心、高级职业学校、技校等培训基地,免费优先对返乡农民工进行种植、养殖、汽修、缝纫等不同类型的培训,为他们“充电”。春节前后共培训农民工1.3万余人,发放“春风卡”、进城务工明白纸、维权手册等就业宣传资料1.3万余份。积极开展岗位对接服务,通过多渠道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地区的劳务对接,共与41家企业签订6500名用工协议,其中中南集团签订2000名建筑工用工协议,并在梁山县设立了招工基地,签订了长期用工协议。梁山镇的刘顺莉在梁山华宇集团公司找到了一份月薪1000元的工作,她高兴地说:“原以为金融危机下找份工作很难,没想到在家门口就端上了新饭碗。”

  培育“龙头”,为农民创业树典型

  该县大力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培育了六和九利、荣善菌业、六和樱源等36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食用菌、芦笋、鲁西黄牛、小尾寒羊、狐狸等规模种养基地到246处,建成大型水产养殖场44处、休闲渔业30处,无公害养殖面积1.8万亩。这些新型“庄园主”在实现自身创业致富的同时,也为身边的农民工转移务工创造了机会。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龙头”和“基地”,带动了不少农民加入了创业的行列。如该县馆驿镇菇农已达到200多户,其中返乡农民工占60%以上;食用菌产业工人2400多人,其中返乡农民工占65%。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一部分农民当上了经纪人,还有一部分农民搞起了运输业。

  为鼓励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该县整合农业、工商、税务、国土、金融等部门在创业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采取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实行税收优惠、劳动招工优先、用地办证照顾等优惠政策,扶持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农民工发展规模种植、养殖业,兴办农产品生产及加工企业,建立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夯实基础,为农民增收创条件

  梁山县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推动返乡农民工加入建设行列,实现就业。在2008年的重点项目建设中,该到利用当前农民工返乡、农村劳动力增加的有利时机,采取新机制、新办法,引导返乡农民工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让他们就地实现就业,也解决了农村基础设施严重缺劳的难题。据了解,该县2008年共改造德商路、公明路45公里,完成乡村公路改造项目89个、231公里,完成“一池三改”2010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7%。新建了165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175户农村特困家庭新建改建了住房,投资2558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4万多平方米。在这些项目的建设中,随处都能看到返乡农民工的身影。通过“水、、路、气、医、学”等多方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大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而且拓展了农民就业空间,缓解了返乡农民工就业压力,确保了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孙娇刘继华李继保)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先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