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航08年亏损282亿元 东航南航上航齐谋注资

  上航将获注资10亿

  昨天,上海航空发布公告称,将向公司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非公开发行约2.22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为4.5元,将募集现金约10亿元,锦江国际仅花费10亿元代价便晋升为第二大股东。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民航业2008年遭遇重挫,亏损额高达282亿元。


  据了解,大部分亏损是因为航企炒作航油期货,而截至2008年年末,上海航空燃油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约1.7亿元。

  巨额亏损加上套保损失让上海航空陷入困境,上海市政府通过“曲线救市”的方式将上海航空盘活。截至去年9月30日,上航总资产144.85亿元,总负债132.3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1.35%,获得10亿元注资后,上航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5.9%。

  据了解,锦江国际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旅游业“龙头”。此次增发完成后,锦江国际将持有上航股份307949937股,持股比例增至23.62%,成为第二大股东。

  获注资额低于预期未能受宠

  昨天,方正证券发布投资报告给予上海航空“中性”评级。方正证券的理由是,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放缓,2009年的航空市场需求仍将低迷,注资无法扭转行业的颓势。

  中金公司昨天给予的评价是,“增发规模略低于预期,但仍可大幅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行业重组短期难有推进”、“净资产会有大幅提升,但估值依然偏高”。中金公司预计上航2009年将继续亏损,这将继续侵蚀其净资产。按照停牌前的股价计算,增发后上航2009年的市净率水平将由7.1下降至3.8,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估值仍然偏高。

  昨日下午,南航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宣布通过定向非公开增发的形式引入30亿元注资。公告中南航表示将国资委注入的3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在会议结束时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为下次申请国家注资打下良好基础。(记者王飞)

  南航将获注资30亿

  在会上,南航董事会宣布,将向控股股东南航集团和南航集团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非公开发行各72115万股A股及H股股票。南航董秘谢兵表示此次增发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认购。在随后的表决中记者注意到,增发方案获得了超过95%以上的支持率。

  在会议现场,有南航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南航自有注册资本很少,多数源于银行贷款,这几年在扣除了高额的贷款本息之后所剩无几。此次将注资全部用于偿还本金,不仅有利于减轻还债压力,也为日后运作创造了良好的资金条件。会议结束时司献民透露,此次获得国家30亿元注资后,将再次申请国家注资。

  在股东大会接受提问时,南航董事长司献民表示,由于国内出台拉动内需政策的引导,会带来人流和物流的增长,“所以我判断国内客运将好于国际客运,客运形势要好于货运形势。”

  计划推迟接收宽体飞机

  据了解,整个南航2009年计划引进46架飞机,机型主要以窄体飞机B737和A320为主。“对于两年后更受欢迎的宽体机,南航正考虑推迟收货。”司献民表示,将利用3~5年从总量上控制运力投放。此外,南航总经理谭万庚告诉记者,2006、2007、2008连续3年,南航直销机票比例每年以100%速度递增,“今年计划机票直销增长达到30个亿,全年机票直销总额达50个亿。”

  燃油套保赚了628万美元

  昨日司献民首次对外透露,自1月份油价下调后,南航的航油成本已经从原来的41%下降至33%左右。“尽管后来民航局又取消了燃油附加费,但总体而言航空公司还是节省了不少成本。”对于燃油套保问题,司献民坦承,去年南航不仅没有在燃油套保上吃亏,反而赚了628万美元。(记者黄琮)

  东航将获注资70亿

  记者昨天下午从东航获悉,东方航空昨天下午召开了股东大会,通过了其定向增发股票以筹集70亿元人民币的议案。增发完成后,东航资产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达到90.13%,节约财务费用3.7个亿。

  昨天下午,东方航空就向东航集团定向增发A股、H股募集70亿元资金召开股东大会,昨天下午5时,记者从东航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募资方案顺利获得通过。

  据了解,东航将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定向增发发行A股、H股以获得集团70亿元的注资。这次非公开发行主要是利用国家划拨给东航集团的资金,包括第一次划拨的30亿元和刚刚划拨的40亿元。

  “此次注资成功后,东方航空的负债率将降低8.36个百分点,达到90.13%,节约财务费用3.7个亿。”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本报记者。不过,注资后公司的负债率仍较国际大公司的负债率(多在80%以下)高。

  除开源外,东航还在大幅“节流”,今年新引进飞机将控制在13架内,并撤出原来合资成立的西藏航空,降低投资幸福航空的股比。另外,原来计划成立6个新公司现在都停下来了,将压缩资本性开支30多亿元。

  东航欲将幸福航空股权降至5%

  本报讯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对外表示,除保留5%幸福航空股权外,东航准备将其余35%股权转让给另一持股人中航工业集团。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晚也对本报记者证实了此事。

  据介绍,为筹资解困,东航计划将自己在幸福航空中的持股比例从40%减少至5%,中航工业则相应增持至95%。这一交易完成后,东航可筹得3.5亿元资金。(记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