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沙主权屡遭侵害 港媒:维护主权应先礼后兵

  南沙主权屡遭侵害 港媒:维护主权应先礼后兵

  菲律宾参众两院2月17日正式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列为菲“所属岛屿”,该法案将由总统阿罗约签署后正式成为法律。对此,香港媒体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南海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当务之急,中国要双管齐下,软硬兼施,先礼后兵。在软的方面和“礼”的方面,中国首先应该加快领海基线的确定,这对于与其它国家的外交斗争以及谈判桌上的争辩,至关重要。“礼”不奏效,就必须用“兵

  不过该文章认为,“兵”有几方面的涵义,并非只是指打仗,而是指运用硬实力。南海周边国家必须明白,如果不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侵占与蚕食,未来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南海形势复杂而严峻

  香港《文汇报》评论文章指出,菲律宾的这一举动,破坏了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动宣言》,使南海局势更加复杂,也迫使中国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行动维护自己在南海的主权。上世纪90年代以前,菲律宾对中国拥有黄岩岛主权从未提出过异议,当时黄岩岛被美军控制。然而,1992年美国从菲律宾撤军、1994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专属经济区的法规颁布实施后,菲律宾以黄岩岛位于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为由,宣称对黄岩岛拥有海洋管辖权。

  文章说,菲律宾想获取南海蕴藏的油气、矿产资源。目前,菲律宾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10个岛礁,其中,第二大岛中业岛已被菲律宾设为南沙群岛的指挥中心,岛上有菲律宾驻军100余人,并建有军用机场。经过近30年的经营,目前菲律宾已在其所占岛礁上修建了两个小型空军基地,将其中的3个岛礁建成陆军基地。菲律宾军方还打算将中业岛设置为旅游景点。

  显然南海形势已经非常严峻。除了菲律宾之外,越南蚕食中国南海岛屿的情况也令人无法容忍,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甚至文莱等国也都对南海提出了主权要求。

  当务之急,中国要双管齐下,软硬兼施,先礼后兵。在软的方面和“礼”的方面,首先是如北京专家刘江平所指出的,中国首先应该加快领海基线的确定,这对于与其它国家的外交斗争以及谈判桌上的争辩,至关重要。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海区域,都要定位坐标,并且迅速立法。

  其次是中国有必要与签署《南海各方行动宣言》的国家紧急磋商,要求各方必须遵守这一宣言。中国也可以在东盟的范围内或双边的基础上与相关各国交涉,严正要求停止对南海岛屿的侵占与蚕食。中国与越南不仅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还有执政党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国需要从这两个层次向越南交涉。中国更有必要加强在国际舆论的攻势,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主张与立场。

  中国须善用软硬实力

  文章说,先礼后兵,仁至义尽,中国一直是采取这个立场,问题是周边的国家一直认为中国软弱。如果所有的交涉都无效,那么中国必须采取强硬的行动来维护自己的主权,中国现在已经有了这个能力,更有此需要。

  在国际关系中,完全依靠谈判、依靠良好的愿望而能够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情况很罕见,更多的情况是必须依靠实力。上面提到的“礼”的部分,就是中国在外交方面运用软实力与巧实力维护南海主权。

  “礼”不奏效,就必须用“兵”,这里说的“兵”有几方面的涵义,并非只是指打仗,而是指运用硬实力。据报道中国的海南省已经在筹建三沙市,这是从行政管理方面强化对中国在南海包括西沙、东沙与南沙群岛的必要举措,行政管理是需要一系列相应措施与体制保障的,包括海巡。中国正在建造的航空母舰,以及以海南为基地的经略南海的系列举措,都为未来在军事方面收复失地与防止邻国侵占做准备。即使现在中国海军还没有航空母舰,也有能力保卫自己的领海。

  文章最后说,南海周边国家必须明白,如果不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侵占与蚕食,未来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中国不可能忍气吞声,听任领土被侵占与蚕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