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企业活力来源于优化产业结构-记长江计算机公司

  企业活力来源于优化产业结构

  ——记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

  通讯员 魏红

  作为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并拥有进出口贸易自主权的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以技术进步引领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

经过近10年的产业转型,迅速发展扩大,成为我国计算机产业南方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他们认为构筑以适应市场发展的科技创新体制是产业优化升级的基础。因此,他们以企业自主创新为基础,产学研结合为依托,突破关键技术为重点,实现规模发展为目的,建立了以研究院为骨干的科技创新架构、以专家委员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咨询机构、以项目研发为基础的产学研联合开发渠道。同时,建立健全了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一方面针对80%的所属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改制,在55%的高新技术企业中积极推进要素参与分配的改革,同股同利,风险同担。另一方面把科技创新能力作为考核业绩的重要指标,建立创新能力综合评价体系。在科研成果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对企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逐步建立与自身条件相适应的支持创新活动的科技投入机制。对从事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的项目,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应给予相对稳定支持,形成政府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配套的的科技投入机制。对企业开展自主选题研究的支持与引导,逐步完善科技创新负责人责任制,课题负责人责任制,提高企业科技经费、人事制度等方面的决策自主权。

  在信息化应用领域中推进科技创新是他们工作的重头戏。通过实施一批重大专项,支撑系统集成实现快速开发、快速构架,实现软件开发向工程化的转变。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提供高端系统解决方案,增强基础设施,提高软硬件产品的配套能力,实现了计算机信息技术从跟踪、引进到自主创新的新跨越,实现企业由大变强的跨越。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们以技术平台建设为基础,整和资源,集成创新。为完善资质体系建设。他们通过扩大企业规模、培养资格人才、积累项目经验、严格内部管理等方法,提升企业综合素质,促进信誉和资质要素的汇集。在技术创新方面,推进品牌战略,向用户提供具有领先性、标志性、实用性的产品和项目;在质量保障方面,抓住环节,保证软硬件产品和系统项目的用户满意;在服务保障方面,严格履行合同,精益求精,以诚做事;在市场宣传方面,统一使用“长江”标识,加强市场开拓的策划和推进力度。为推进科技创新,他们建立适应科技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与高等院校联合举办相关专业硕士班和培养博士生的工作,逐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和管理机制。二是以博士后工作站为平台集聚高层次技术人才。他们瞄准全国各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多渠道、多方式、多方面地把博士生集聚起来,不断提升、优化集团人才队伍的知识结构层次。组织专家对博士后进行中期考察,及时了解博士后的科研进度和科研质量,把工作站的考核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以职业见习基地为平台储备各类人才。四是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各类岗位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岗位技能培训,提升技术工人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了集团员工素质。

  经过10年的艰苦转型和机制建设,长江集团再一次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形成以四大技术平台为基础的核心技术。集团自主研发的集中式电子交易平台、网络多媒体信息处理平台、智能交通GIS基础平台、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等四大技术平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截止2008年底,已经累计拥有和申请专利40项,软件著作版权99项。二是形成信息技术的行业应用优势。产业转型的十年间,他们先后承建了数千个信息化项目,在以中石化为代表的能源领域;高速公路、轨道交通为主导的交通领域;博物馆、图书馆为核心的文教领域;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为重点的金融领域;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为重点的政府领域;汽车先进制造为主导的工业领域;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为目标的商业流通领域,互动电视为突破口的新媒体领域;军用加固计算机为代表的军工领域等九大行业,科技创新成果辐射全国,并进入东南亚和香港、台湾地区。三是形成新型的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系列。创新了原有的硬件研发模式,改以嵌入式技术为核心,注重无线传感技术、射频技术、无线通讯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等多技术的集成,走软硬件结合的产品之路。集团的软件产品已经涉及国民经济的13个领域;硬件产品包括微型计算机、专用打印机、流媒体服务器及机顶盒、语言教学终端、手持智能终端、指纹识别、测试设备、LED大屏幕、军用装备九大类。四是形成进军市场的信誉和资质体系。10家企业获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所属18家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6个专项资质,其中,由国家信产部、国家保密局颁发的相关资质证书,都具有该领域的最高资格。中国改革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