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美国防部恢复年度会晤 利两国关系积极互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陶社兰)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谢伟森共同主持会晤。分析人士指出,这对新形势下中美两国关系互动具有积极意义。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和各种严峻挑战,中美两国需要加强合作,而作为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军事关系也需要跟上两国整体关系积极互动的步伐。

  中美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自去年十月以来被暂时冻结。起因是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出售先进武器。自此,中国中止了与美国各个级别上的军事交流项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指出,当前中美军事关系出现的这种局面,责任完全在美方。这一举动“无疑毒化了两军关系发展的良好气氛,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

  其后,美方对恢复两军交往不断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如去年底,中国决定派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就表示,美方愿意为此提供相关信息,跟解放军保持密切合作,希望借此恢复中断的中美军事关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就此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美方正视中方重大的利益关切,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采取实际行动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创造条件。

  而中美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的恢复,应该说是两军关系中的一个新的起点。国防大学杨毅海军少将今天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深受国家间政治关系的制约,军事关系具有高度敏感性,同时也具有特殊的脆弱性。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国之间最敏感的问题,每次中美关系的跌宕起伏都是美国在台湾这个中国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的错误行动所造成的。

  分析人士认为,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关切,是维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除了台湾问题之外,美国如何正确对待中国军事力量发展也是重要的因素。杨毅指出,建设强大的国防与军事力量不但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在加强军事现代化的进程中,甚至在军事力量更加强大以后也会永远坚持防御性的军事战略。”他强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