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有助提升工业整体竞争力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题:中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有助提升工业整体竞争力

  记者江国成 邓华宁 章利新

  中国政府最近发布完毕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融、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等10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分析人士认为,十大规划不仅能够帮助这些产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且还能提升中国工业的整体竞争力,增强中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27日表示,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指出,短期来看,这些规划有利于解决相关产业目前遇到的实际问题,缓冲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长远来看,将对中国产业技术升级改造、结构调整、提升整体竞争力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纳入振兴规划的十大产业就业人数达1亿多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除物流业外,其余9大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中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总额的约三分之一。

  此外,这些产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上缴税金约占中国税收收入的40%;中国股市接近六成的上市公司都分布在这些产业中。

  十大产业的运行状况直接关系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刘铁男认为,十大产业的形势如果能够稳定,中国的财政、税收、就业以及“三农”形势就能基本稳定。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上述振兴规划将有助于中国实现今年经济增速达到8%左右的目标。同时,它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升级转型赢得战略机遇。”

  庄健说,上述产业振兴规划中最大的亮点是政府减轻相关企业的财税负担,刺激内需,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稳定就业形势,意义重大。

  为减缓国外需求萎缩对中国的影响,中国上述规划几乎都包含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内容。中国政府不仅扩大对铁路、石化等领域的投资,还出台税费减免、补贴等措施,仅补贴农民购买家用电器和农用汽车等产品就可望拉动上万亿元产品的消费。

  刘铁男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刺激这些行业自身的需求。他举例说,上万公里的高速客运铁路建设、核电、常规电力、钢铁和炼油行业的建设项目将为装备制造业带来可观的商机。

  产业规划不仅着眼于解决当前困难,更着眼于长远发展。鉴于中国经济中长期存在的发展方式粗放、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低下等各种痼疾,振兴规划中还纳入了增强行业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内容。

  “我们更希望通过当前市场的‘倒逼’机制,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能够促使这些产业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加快结构调整,实现我们这些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的新跨越。”刘铁男说。

  为促进升级,汽车、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产业振兴规划里着重提出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加快行业重组。汽车业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提出,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企业减少到10家以内。

  专家指出,在经济困难时期,那些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往往会脱颖而出,而那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常常被兼并甚至破产。这样,资源才能实现最优配置,国家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才会得到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表示,规划中强调兼并重组意味着,要深化垄断行业的改革,完善竞争性市场格局的形成。通过企业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加快区域布局的调整,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高产业的集中度。

  “鼓励引导企业之间通过市场机制运用资本手段进行联合、兼并重组,促进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朱宏任说。

  为鼓励自主创新,帮助中国企业解决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集中度低、产业竞争力不强、过分依赖外需、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中国政府决定:除在今明两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集中1000亿元投入发放专项研发资金外,在融资方面也将给予倾斜。

  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崔大鹏认为,上述振兴规划产生的最大作用是将带动整个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即从“出口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从生产、流通、政策、标准等方面全面进行优化和升级。

  专家们认为,十大产业规划的最终落脚点是,培育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当危机过后,众多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企业纷纷涌现,才能真正实现产业的振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铁男 | 庄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