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评论

网民如何成为遏制网络低俗的主角

  网民如何成为遏制网络低俗的主角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1月5日和8日分别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违规网站名单。结果让人有点意外——如果是些不知名的小网站也还情有可原,可是其中却有一多半是国内知名的大网站。

  网上低俗现象如此严重,不仅对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形成很大干扰,也关乎着中国、中国人的整体形象。我的一个邻居,小孩今年刚上初中,这孩子从小学四年级起迷上了电脑网络,但家长却越来越担心孩子从网上“学坏”,终于把电脑处理掉了。生活中,这样的家长决非个别,可这能怨我们的家长吗?从另一个角度看,怕孩子学坏不难理解,可也总不能让孩子彻底告别网络,跟不上时代吧?担扰着,矛盾着,焦虑着,数不清的家长在复杂情绪中痛苦煎熬。

  这次整治,促使那些上了黑名单的大网站向网民道歉,社会各界也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但是纵观各路观点,认为加强管理、加大打击力度者占了多数,而从网民自身角度找问题的不多。我个人认为,政府作为公共管理者,管理、打击都是必要的,但是这些来自外部的力量,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网上低俗,有政府的责任,有网站的责任,也有网民的责任,只有各自负起责任,效果才能持续有效。

  人都有阴阳两面,哪一面要张扬,哪一面被遏制,是要看个人所处的具体条件。网民上网,是处于一个分散、隐蔽的条件下,人性阴暗的一面容易显露。而寻猎低俗,又是人性阴暗的一种表现形式。所以说,借助互联网这个条件,低俗,就成了一种需求。而有需求就有市场,恰恰我们的多数网站又属比较纯粹的商业化运作,只顾开发市场,不管社会效应,对人性潜在的“阴暗”形成无限度激活,久而久之,问题哪有不严重的?严格来说,网民对低俗的需求,才是问题的最重要根源。因此,网民才应该是遏制网络低俗的主角。

  那么,作为普通网民,我们又该如何当好这个主角呢?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刻意控制自己的潜在阴暗,少给那些不良信息捧场。打发寂寞,排遣郁闷的方式很多,不用说别的,网上可以在线或下载欣赏的艺术形式就有很多,互动的网络游戏、信息交流也不少,何必非要点击那些纯粹感官刺激、毫无文化含量的东西呢?这些上传低俗内容的人,很大一部分属于落寞感严重、心理空间狭窄、精神生活陷入一定病态的人。上传这样的东西,为的就是在人们的点击认可中寻找成就感。网民越是赏他们的脸,他们就越来劲。不点击、甚至挖苦他们几句,他们还有这个动力吗?

  其次,多一点社会角色意识。作为成年人,现实生活中当孩子们叫你一声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时,我们总要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出一种喜欢与关爱,这是社会角色意识的自然流露。而在网上的虚拟世界,同样也应该这样。因为网络是开放的,生活中尊称我们的孩子们也在上网,因为我们贪图一时快感而忽略这种角色意识,是在辜负孩子们的尊敬。

  第三,看到不良信息,第一时间举报,把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

  1月6日,首届中国网民文化节活动启动典礼在北京开幕,会上公布了由网民投票选出的网民节日期和徽标。中国网民有了自己的节日,中国网民更应该以此为标志,在“扬网之长”、“避网之短”上,发挥出应有的主角作用。 (马龙生)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