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评论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不能只靠鞭子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不能只靠鞭子

  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部、工商总局、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7部门1月5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在会议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曝光了第一批19家存在问题的网站,百度、谷歌、新浪、搜狐等国内知名网站大都榜上有名。

  如果我们认真分析一下被曝光的19家网站存在的问题,归纳起来其实只有两个:一是网页搜索存在色情网站链接;二是博客、贴吧、论坛里存在大量低俗图片。然而这样的问题似乎并没有什么新意,因为它不止现在存在,过去就存在,将来还可能会继续存在。尽管有关部门公布的只是第一批存在问题的网站,可问题已经不容小觑。我想接下来的第二批、第三批肯定会更令人触目惊心,比如网络游戏、网络视频。

  对于这次互联网整风运动,笔者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唯一不同的是参加的部门多少不同而已。2008年1月份的“艳照门”事件之后,就曾刮起过一次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风暴,那次所打击的是互联网论坛的走光图片、色情内容同这次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互联网的空气需要净化,整风运动也可谓及时而必要。可我想,既然是专项行动,就不能雷声大、雨点小,狂风暴雨过后,一切又都恢复正常。如果笔者没有记错,“艳照门”事件之后,我们要想从网上找一张色情的图片,找一个色情网站的链接,那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在那次整治过程中,百度、新浪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采取相应的屏蔽措施,成果也是卓有成效。既然如此,为何时隔一年之后,低俗图片、非法链接又卷土重来了呢?分析原因,我想不外乎以下三点:

  一、整治的力度不够。虽然每次整治都是轰轰烈烈,但是每一次我们看到的处理结果都是轻飘飘。对于那些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低俗信息的不法分子,有关部门或许还能动用法律的武器加以制裁,可对于知名的互联网企业来讲,曝光的多,罚款的多,关闭的少。如此一来,恶俗之风自然难以根除。

  二是企业自律不够。从被曝光的19家企业名单,我们会发现一个相当令人遗憾的结果。那就是这些互联网企业都是知名的大公司、大企业。既有搜狐、新浪这样的门户网站,又有百度、谷歌这样的搜索巨头,还有天涯、铁血这样的知名BBS社区,这也就是说互联网低俗之风已经相当严重。而这同企业的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缺乏不无关系。

  三是网民阅读存在低俗化倾向。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互联网上之所以会出现低俗图片,一方面是网站不良竞争的需要。出于吸引网民眼球,赚取点击率的需要,很多网站大打恶俗牌、低俗风,藉此来达到某种目的。可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网民阅读习惯存在低俗化倾向。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没有市场的需要,没有那么多色迷迷的网民,自然就不会有这么多恶俗的图片泛滥。

  要涤清互联网的低俗之风,我们需要有关部门集中整风,需要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杀一儆百。但同时,企业的自律和网民的自我约束也很重要。如果企业没有社会公德,网民不能健康上网,仅仅依靠有关部门的“鞭子”,恶俗之风肯定还会存在。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