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卡将由磁条卡升级为IC卡 央行已经局部试点

  复制设备,整个扣在ATM机的信用卡插卡口上。银行专家说,右边凸起部位有一插槽,是银行卡上磁条滑进部位,读卡器就装在里面,左边凸起部位,可能装的是电池。 网友“erm2002”2月23日摄
  复制设备,整个扣在ATM机的信用卡插卡口上。银行专家说,右边凸起部位有一插槽,是银行卡上磁条滑进部位,读卡器就装在里面,左边凸起部位,可能装的是电池。 网友“erm2002”2月23日摄

ATM机左上方有个灰色长条形盒子,上端有白色的胶水露在外面,盒子右边有个小孔。银行专家说,这是加装了摄像头的MP4。盒子上的小孔就是摄像头,正对着键盘,用来记录银行卡密码。 网友“erm2002”2月23日摄
  ATM机左上方有个灰色长条形盒子,上端有白色的胶水露在外面,盒子右边有个小孔。银行专家说,这是加装了摄像头的MP4。盒子上的小孔就是摄像头,正对着键盘,用来记录银行卡密码。 网友“erm2002”2月23日摄

昨晚,ATM机左上方的灰色长条盒子和凸起的复制设备都不见了,ATM机的插槽部位是平的。记者 夏阳 昨晚摄
ATM机左上方的灰色长条盒子和复制设备都不见了,ATM机的插槽是平的。记者 夏阳 昨晚摄

  杭州ATM机惊现银行卡复制器全面追踪调查》后续报道

  杭城各银行下发紧急通知严防加装复制器

  央行已在宁波试点

  今后的银行卡会像现在的市民卡

  记者 张鹏

  近日,杭州连续发生ATM机加装复制器事件引起了杭城多家银行的高度关注,各家银行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加强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各银行采取紧急措施

  2月26日17:30,中行浙江省分行保卫部向省内所有分行和直管支行下发了《关于夜间防范ATM假面板案件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打击ATM机犯罪行动。

  这则《紧急通知》要求:各行成立打击犯罪临时小组,小组成员由分管领导、保卫负责人、保卫人员参加,设立处置指挥部与巡查小组;重点关注辖区没有安装密码防护罩、绿色卫士的ATM机,以及夜间客户交易量较大的ATM机;保卫负责人要留守本行监控中心,指导监控察看,指挥巡查小组不定时巡查;监控中心值班人员要注意留意ATM机操作2人以上,打雨伞等故意阻挡监控画面,遮盖针孔面部摄像机的情形,遇上述情形要多画面仔细察看;加强与辖内ATM所属派出所的联系沟通,并取得支持;发现案情后要积极处置,采取布控,力争抓获犯罪分子;各行要从内网上下载近期犯罪分子在ATM机作案的监控录像资料,从中掌握监控发现罪犯作案特点。

  除了中行,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保卫处昨天也向下属各支行下发了类似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行加大对ATM机犯罪的警惕,增派安保人员,加大对ATM机等自助银行设施的巡查力度。

  在农行三墩支行发现加装银行卡复制器后,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当天便采取措施,增派保安人员加强对各地ATM机的巡查力度,加大各自助网点监控录像的查看频率,并主动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加强对ATM机等自助银行设施的监控力度。此外,农行还正在陆续为ATM机加装密码保护罩,防止不法分子窃取客户信息。

  建行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说,从去年开始,该行就已经开始着手采取措施防范ATM机犯罪,已经在大多数的户外穿墙式ATM机加装了密码防窥罩,客户输入密码前,机器屏幕还会出现动画,提醒客户用另一只手挡住密码键盘。此外,建行还在陆续更新一批新款的ATM机,这种机器专门针对银行卡复制器加装了一个“防磁条复制装置”,一旦有人在插卡口加装复制器,机器就会立即停止运作。

  今后的银行卡会像现在的市民卡

  截至2008年9月底,中国银行卡发卡量达17.3亿张,与此同时,银行卡犯罪也在同步上升。据中国人民银行粗略估算,我国目前每年银行卡案件涉及金额在1亿元左右,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报道见报后,不上读者来电或在网上提出一个疑问——既然目前的银行卡那么容易就能被复制,有没有更先进的卡?

  目前的银行卡是磁条卡, 因技术上的缺陷,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盗取磁条上的资料,再复制到新卡上。杭州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说,今后,我国银行卡将逐步由磁条卡向IC卡方向转变(杭州市民目前用的市民卡,就是IC卡)——IC卡容量大,防伪性能更强,是应对目前银行卡犯罪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事实上,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磁条卡已经很少使用,人们的银行卡大多是IC卡。

  在国内,早在2005年,就颁布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是世界上第四部银行卡行业标准规范。2006年,央行又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银行IC卡发展规划,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基于电子钱包功能的IC卡。

  相比磁条卡,IC卡由于增加了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芯片卡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能力,很难被复制和伪造。

  目前国内银行卡向IC卡过渡进程较慢,主要是成本的原因——银行卡升级为IC卡,发卡系统、受理系统、终端系统都要投入巨额资金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目前最便宜的IC卡一张也要10多元成本,此外一旦升级为IC卡,还存在现有磁条卡与IC卡并行使用的过渡期问题,所以,磁条卡向IC卡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

  市民卡有金融功能

  央行已在宁波试点

  杭州市民用的市民卡,目前还不具有传统银行卡的取现等功能。相比杭州,宁波正在推广的市民卡,则带有金融应用功能,除了日常支付功能的“电子钱包”外,还可以直接到ATM上取现——让市民卡具有金融功能,目前宁波是央行批准的惟一试点城市。都市快报

  延伸阅读:银行卡复制器频现ATM机 如何保护银行卡安全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