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赵C姓名权官司案意义重要 探寻个性张扬底线

  新华网昌2月27日电 题:“赵C姓名权”官司案引发的思考

  新华社记者郭远明、李美娟

  在使用了20多年后,赵C没想到自己极富个性的名字会带来一场官司。2月26日晚,引起广泛关注的江西“赵C姓名权”官司由江西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赵C将用规范汉字更改名字,鹰潭市公安局月湖分局将免费为赵C办理更名手续。
“赵C”,这个极富个性化的名字将被放弃。

  但是,其留给社会、法律界的诸多思考却没有结束。

  赵C要改名 无言的和解

  2月26日下午,江西省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楼审判庭,聚集着来自全国10多家媒体的数十名记者,“赵C姓名权”官司二审正在这里进行。

  经过3个多小时激烈的法庭辩论,最后,在法院的反复调解下,双方达成和解。法院二审终审裁定,撤销鹰潭市月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赵C将用规范汉字更改名字,鹰潭市公安局月湖分局将免费为赵C办理更名手续。

  今年23岁的赵C是江西鹰潭人。1986年出生后,公安部门为赵C进行了手工的户籍登记,2005年又用“赵C”一名在鹰潭市公安局月湖分局成功申请办理了第一代身份证。2006年赵C在进行第二代身份证更换时,月湖分局告诉他,“赵C”一名无法录入统一的户籍管理系统,要求其改名。

  赵C的父亲赵志荣认为,公安机关要赵C改名,侵犯了公民的姓名决定权。2008年1月,赵志荣作为儿子的委托代理人将月湖分局告上法庭。2008年6月6日,鹰潭市月湖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赵C胜诉。

  “赵C赢了官司”,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更有人表示要效仿赵C,通过诉讼的方式争回姓名权。此前,全国其他地方一些诸如“周E”“胡D”等姓名,都被公安机关拒绝登记。

  2008年6月,月湖分局向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在二审过程中,双方都围绕2004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四条规定进行当庭辩论。规定说:“居民身份证使用规范汉字和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填写。”

  赵志荣认为,赵C的“赵”是规范的汉字,名“C”既是英文字母,又是汉语拼音,也是一种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因此“赵C”的姓名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但月湖分局认为,根据国家现行标准,“赵C”中的“C”非“规范汉字”,也非“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从立法原意上讲,“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仅指阿拉伯数字的体例。

  个性张扬的底线在哪里

  穿戴前卫、标新立异……在人们观念趋于开放的今天,各种张扬个性的行为和现象已是屡见不鲜。采访中,一些群众站在赵C立场,赞成公民个性化的取名,并认为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时代发展的一种标志,不应该受到限制。

  赵C和月湖分局最终实现和解,但名字个性张扬的“赵C”将要面临更改名字的问题。人们不禁要问,个性张扬的底线在哪里?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马雪松认为,姓名权是严肃的,一个公民的姓名是一个人的符号,中国公民的姓名首先应该是对自己文化的认同。公民的姓名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应该有利于社会文化发展。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传播系2006级学生廖振华说:“在名字中加外国文字,从传承中华文化的角度来看,这是变相的文化侵蚀。毕竟公民的名字还是社会公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沈桥林教授认为,从宪法角度说,姓名权自由在不妨碍国家、社会、他人利益时是不受任何限制的。但是,从法律本身存在是为了规范社会行为、促进社会文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上讲,公民姓名权还是应该维护其一定的严肃性,遵循社会普遍的文化价值取向。否则,会引起社会取名的混乱,妨碍社会管理,危害公共利益。

  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宁立成说,从社会公共利益角度来讲,姓名如果不规范管理,中国公民使用英文、法文、拉丁文等外文为名甚至姓,将对国家的人口和社会秩序管理以及人与人的社会交往产生不小的障碍,将对社会管理带来挑战。

  “赵C姓名权”官司案意义重要

  “赵C姓名权”官司当事人双方和解了,但它带来的影响将波及每个人。资深律师刘锡秋认为,这次姓名权官司对完善我国公民权制度有重要意义。

  刘锡秋说,“赵C”在其1986年出生时得以户口登记,这与当时我国有关公民姓名的使用、登记法律规定的空白和滞后有相当大的关系。我国1958年实施、沿用至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没有对中国公民在户口登记时的姓名使用、登记作出任何的规定。而居民身份证的信息基本来源于户口登记内容。经过这起官司后,国家要从立法方面进行补救,从源头上堵住使用各种外文字母作为人名并继而申请居民身份证的行为。

  同时,官司当事人双方争论的“C”是否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中规定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也说明,有关条款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其具体范围。

  二审裁定后,鹰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凌云也分析认为,“赵C姓名权”官司引起了人们对自己姓名权的高度重视,这对进一步加快完善法律、健全制度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保护中国公民姓名权的背景下,它将促使法律界思考如何完善各种法律法规,规范语言文字的使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志荣 | 费为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